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香港仔舊大街



 


香港仔舊大街 (Old Main Street, Aberdeen) 原稱香港仔大街,街道由北面的嘉諾撒培德學校向南至香港仔大道交界。它 是開埠前及開埠初期香港仔的最主要街道,因為當時大街以西的香島道 (Island Road)(今天的香港仔大道)已是處於海邊。後來於1920年代,香港仔的海岸線隨填海工程西移至成都道一帶,但大街仍是區內主要街道之一。1940年代初香港保衛戰之前,當局曾於大街附近設置防空隧道(今天漁暉道)。到了1961年,香島道香港仔段改稱「香港仔大道」,名稱相近的香港仔大街亦改稱為「香港仔舊大街」。1970年代,香港小巴興起,大街曾經是多條小巴線的總站,但在1980年代陸續遷到區內其他地方,唯獨是1995年開辦的52線,總站設於香港仔舊大街旁的漁暉道。

奇怪的是在整條街走一次,也找不到香港仔舊大街的街牌。



香港仔舊大街曾有著名的謝記魚蛋。它於1946年由一名謝姓小販創辦,最初是在香港仔十五間山坡旁的一條狹窄後巷擺檔,由於客人光顧就像走進山洞(粵語稱「山窿」),故被稱為「山窿謝記」。1974年,謝記魚蛋購入香港仔舊大街的舖位經營,店內的裝璜設計帶有濃厚中式色彩。2012221,謝記魚蛋宣佈由於面對食材和人手短缺,加上不敵通脹,於331結束營業。

 

十五間是香港一個舊地名,在香港仔舊大街與涌尾(即黃竹坑水渠出口附近)之間,亦即是香港仔大道與香港仔海旁道並排一段的沿線地帶。「十五間」的名源自該處昔日有十五間石屋而得名。現時該處樓齡最舊的樓宇是1954年落成的數幢由石屋重建而成的唐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