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再談數條香港仔的中國街 - 成都道、南寧街、奉天街、西安街、湖北街、湖南街




除了香港仔的洛陽街,附近幾條街都以中國地方名稱命名:


成都道 (Chengtu Road) 位於香港仔市中心,北面與香港仔大道 (Aberdeen MainRoad) 交匯,南面與湖南街 (Wu Nam Street) 及香港仔海旁道 (Aberdeen Praya Road) 交匯,並與東勝道 (Tung Sing Road) 大致平行。成都道是以中國四川省省會成都市命名。成都道是香港仔區內最繁盛的街道,途經私人屋苑-香港仔中心。它與洛陽街一樣在19411024日被命名。


從湖南街交界向北望向成都道。(2012年拍攝)


從香港仔大道交界向南望向成都道。(2012年拍攝)


位於成都道2028號的添喜大廈 (Albert House),於1973年建成,曾經在199481日,因基層的一家港式「新好酒樓」發生塌篷慘劇,導致113傷。事後,肇事單位業主、大廈業主立案法團、大廈物業管理公司、新好酒樓持牌人、新好酒樓有限公司(租客)、及簷篷承建商等6個涉案團體,合共須承擔賠償3,300萬港元。酒樓為了逃避賠償而進行清盤。事件後來引起不少新聞媒體的報道,亦另社會關注到舊式物業的維修保養以及責任問題。政府亦終於修訂《建築物管理條例》,要求業主立案法團必須依法購買第三者風險保險,有關條文在2011年1月1日生效。


成都道另一邊是香港仔中心,是香港仔第一個較大型的私人屋苑。它於1979年由和記黃埔建成,現在由黃埔物業管理。香港仔中心是香港人中產階級家庭集中地之一。香港仔中心共設20座,2,788個住宅單位,部份單位可看到香港仔避風塘的海景。其地標是一個以噴水池為中心的中式庭園,稱為「香港仔廣場」。


它之所以由和記黃埔建成及管理,從
1963年的香港仔手繪地圖可以略知一二。原來它的前身是香港仔船廠和香港黃埔船塢公司,情況就如紅磡黃埔花園的發展。

從成都道香港仔街市外向西望向南寧街。(2012年拍攝)

從成都道匯豐銀行外向西望向南寧街。(2012年拍攝)
南寧街
(Nam Ning Street) 是南區的一條街道,位於香港仔中心內,以中國城市南寧市命名。由於街內有很多商店,而且是多條小巴路線的總站,所以每天都很繁忙。本路呈一個U字型,所有車由成都道的兩個入口進入本街後,到了本路的中段都必需轉入奉天街,不得繼續直行。這街是隨著香港仔中心的興建而同時在1979年落成,亦配合四周街道而以同一系列中國地名命名。


南寧街與成都道交界有一路邊神壇
- 「海王大神」廟,鬆上紅色,偶然有上年紀的善信參拜。不過,由於保護神像的膠片有點模糊,是甚麼神明已不是外人知曉。

從南寧街交界向西北望向奉天街。(2012年拍攝)


從香港仔大街道交界向東南望向奉天街。正前方及右方是被南寧街圍繞的香港仔中心。(2012年拍攝)
奉天街
(Fung TinStreet) 是香港其中一條最短的街道,位於南區的香港仔中心,連接南寧街和香港仔大道,以中國城市奉天府(今瀋陽市)命名。經過此路的車只可以向香港仔大道方向行駛,不可向南寧街方向行駛。這街與相連的南寧街是隨著香港仔中心的興建而同時在1979年落成,亦配合四周街道而以同一系列中國地名命名。
西安街
(Sai On Street) 是一條單向西向東行的街道,西起成都道,東至香港仔大道,以中國陝西省省會西安市命名。設於此街道之專線小巴站是4S2738線的總站,4A4B4C線亦途經此站。


從香港仔大道交界向西望向西安街。(2012年拍攝)


從成都道交界向東望向西安街。(2012年拍攝)

湖北街
(Wu Pak Street) 以中國湖北省命名,呈單向西向東行,位於成都道和香港仔大道之間,與西安街平衡。往來香港仔至觀塘之紅色小巴總站設於此街。


從香港仔大道交界向西望向湖北街。(2012年拍攝)


從成都道交界向東望向湖北街。(2012年拍攝)

湖南街(
Wu Nam Street)以中國湖南省命名,呈單向東行,東端連接香港仔大道,再與香港仔大道平衡,位於香港仔巴士總站對開。專線小巴5151S5858A69A之總站設於此街,而香港仔(成都道)巴士總站則設於本街與成都道之交界,目前只設有98號一條路線。


湖南街與專線小巴站。(2008年拍攝)

從前湖南街對出是一片海洋及鴨脷洲,並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起陸路交通不便時期,有渡輪往中環及赤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