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舊香港仔警署


香港仔雖然是港島一個歷史悠久的漁村,但留存至今的歷史建築
/景點可謂很少。較為特出的是位於石排灣山腰的舊香港仔警署。它是香港現存第二歷史悠久的警察建築物,僅次於舊赤柱警署,現已被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警署建於1891年,以取代原本位於海邊的警署。當時當地漁民一度認為警署破壞當地的風水。香港日治時期,警署成為轟炸目標,損毀嚴重。


舊香港仔警署為傳統英式建築,樓高兩層,使用紅磚建成,由
3座建築物組成,包括主樓及2座附屬建築物。


主樓底層用作報案室、辦公樓以及單身警員宿舍,而頂層則為已婚督察宿舍。


而附屬建築物則設有飯堂及洗衣房等設施。














1969
919,新香港仔警署在香港仔與黃竹坑之間的涌尾啟用,取代舊警署。舊警署初期改為水警訓練學校,後來先後成為多個政府部門的辦事處。1995年,舊警署獲得翻新,並由蒲窩青少年中心租用,青少年愛滋教育中心(Teen AIDS)初時亦位於此,於2000年因白蟻蛀蝕而離開。1992年,當時任教於香港大學的方維德教授(Professor Frank White)目睹愈來愈多的青少年沉迷酒精和濫用藥物,於是倡導成立了蒲窩青少年中心,專為本港1325歲的青少年,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讓他們自我創作、多元發展的非牟利慈善團體。現為和富社會企業的聯營機構之一。

 

1 則留言:

  1. 可以搭乜車去..
    [版主回覆09/28/2012 11:04:40]1)經香港仔大道的巴士/小巴,或
    2) 到香港仔巴士總站的巴士/小巴
    落車再沿香港仔大道與香港仔舊大街交界的斜路步行上半山.斜路先經左右一列紅色廟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