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香港仔天后古廟

香港仔在香港開埠前已經是漁村,所以臨海建有天后廟。


香港仔天后廟建於清朝咸豐元年(一八五一年)。香港仔最初是以漁業為中心,因此,當地漁民集資興建天后廟,希望得到天后的庇蔭。如其他天后廟,該廟原處於海邊,但由於填海發展的關係,現已遠離海邊,被繁囂的街道包圍。廟位於香港仔大道182號。









咸豐元年鑄造的銅鐘。

該廟除正殿外,兩旁設有偏殿,左邊偏殿是辦事處而右邊偏殿則是天后寢室。廟內有金柱三對,用以承接屋頂的重量。該廟至今仍保存了不少清朝文物,包括多個清朝鑄造的銅鐘,其中一個鑄於雍正四年(一七二六年)的銅鐘,是漁民出海捕魚時撈獲而轉送該廟的。正殿廟脊的石灣陶塑,人物栩栩如生,是南區眾多廟宇中,唯一在正脊上出現女將或婦女形象的;而整個港島區也僅有香港仔天后廟及銅鑼灣天后廟(非華人廟宇委員會所轄)有此特色。

門口的土地公像土地掌管所有地政。諸天神佛要查詢地上事宜,土地爺都要隨傳隨到。

除天后外,廟內亦供奉財帛星君、觀音、黃大仙及華陀。

財帛星君像。

華陀像。


門官土地像。門官土地是專為家宅、公司守門口。

黃大仙像。


太歲殿。


觀音娘娘像。

廟背後的社稷大王。


香港仔天后廟曾於同治十二年(一八七三年)、光緒二十四年(一八九八年)重修。華人廟宇委員會於一九九九年將該廟拆卸,以原廟未損壞的廟脊及石柱重建。

2 則留言:

  1. Pandora 香傭講法文28/9/12 23:22

    thanks

    回覆刪除
  2. soldier
    多謝你跑全港為我地介紹古蹟
    慶中秋,過節氣氛開始濃厚,大家中秋快樂,人月團圓祝福各位 一樣開心幸福架:-))
    Di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