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南區瀑布灣道






瀑布灣道 (Waterfall Bay Road) 位於華富邨附近,連接華富道,沿路途經華富邨、薄扶林圖書館及瀑布灣公園。街道名稱來自對出海面的瀑布灣。




瀑布灣
(Waterfall Bay) 是位於香港島南區西南部一個海灣,毗鄰華富邨。這個海灣曾以瀑布而著名,後因興建薄扶林水塘工程而令水流大減,不復原來的雄偉。


 

清朝嘉慶初年,《新安縣志》重新修纂,選出了「新安八景」,其中「鼇洋飛瀑」所指的就正是瀑布灣的瀑布。另一方面,當時來往廣州經商的歐洲船隻,經過該處時大多都會取用食水。


油畫上是19世紀的瀑布灣。

香港開埠後,為了解決食水問題,香港政府決定截取瀑布灣的源頭,興建薄扶林水塘,於1863年完成。自此之後,瀑布灣瀑布便失去了昔日壯觀的情景。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英軍於該處設立瞭望台及機槍堡,以防日軍以海路從港島南岸登陸進攻,但最後因日軍是從港島北岸的北角、鰂魚涌、筲箕灣登陸,並沒有使用的機會。現在碉堡已被棄置及受破壞。傳聞日軍曾在這裡屠殺平民及抵抗日本之游擊隊員。過去不時傳出鬧鬼消息。


隨著華富邨的興建,瀑布灣在1970年建成瀑布灣公園,現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


公園北部有一梯級路,原本可以通往瀑布。過去曾發生有小童溺斃的意外,為免再有意外發生,當局封閉了通往淺灘的道路,不過市民仍可以跨越欄杆到淺灘拍照及垂釣。


公園裡可遠眺東博寮海峽及南丫島的景色,並設有燒烤場及兒童遊樂設施。




這可說是除了郊野公園外,位於市區比較方便並由政府管理的燒烤設施。

1 則留言:

  1. 以前系華富村返工時,都有經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