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初探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講名人(五)

到墳場遊走,除了像尋寶形式找尋名人的墓地,從中更了解他們的故事,還可以研究不同形狀的墓地,多一分了解當時社會的文化及潮流。


香港仔墳場葬有不少名人大族。他們的墓地較大,而且葬有不少家族成員及其配偶。有一些墓地更有圍牆包圍,避免有外人滋擾和破壞。有些墓地面積大的更會建有平房,供家人拜祭時休息或存放私人物件。


細一點的墓地都可以找到在墓碑旁設有枱椅,方便家人拜祭先人。今天的墓地細長,當然不會有空間加設枱椅。留意不少華人墓地都按傳統有一塊刻有「X山后土」的「靠山」,即使在天主教、基督教墳場也可以找到。




墓碑有直立式和躺臥式。






早年亦有四方錐體柱形墓碑。


他是1920年任東華醫院主席的李賢耀(榮光)。墳四周像蓮花座的形狀。


較特別的是一個油了紅油直立墓碑,旁有一支紅色柱,未知當中的意義。


左右飾有卷雲的墳墓。


左右各一條狀似蠟燭石柱的墓地。

那裡還可以找到基督教的十字架墓碑。
香港仔墳場中可找到一個相信香港沒有第二個相同形狀的墳墓。中央是圓形,刻上死者資料,周圍是十字梯級形。墳墓以水磨石建造。

由於墳場很大,內裡其他人和事留待你們去發掘吧。

2 則留言:

  1. Lovebeauty 愛美麗22/8/12 18:13

    你真係周圍去影相!
    最尾嘅好特別

    回覆刪除
  2. 不怕嗎?去墳場拍..
    [版主回覆08/25/2012 10:43:02]只有白天開放,你尊重他們,不踏上墳,不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