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初探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講名人(三)

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名人繼續有介紹。



鄧志昂及鄧肇堅



鄧志昂
(1872年-1939),祖籍廣東南海,以經商致富,獨資創辦鄧天福銀號。鄧志昂是鄧肇堅的父親。

 

鄧志昂於1905年任東華醫院主席,獲港府授予太平紳士之名譽。他亦支持中文教育,捐款香港大學創辦中文學院,校方將中文學院大樓命名為「鄧志昂樓」以作紀念。位於灣仔皇后大道東的鄧志昂專科診療所及鄧志昂母嬰健康院亦是以他的名字命名。

 


鄧肇堅於
1901321生於香港。他在家中四名兄弟中排名第二,所以又稱「二少」。鄧肇堅早年先後入讀皇仁書院及聖士提反書院,1919年為幫忙父親打理鄧天福銀號的業務離校,同年成為香港中華總商會會董。

 

1924年,僅以23歲之齡成為東華醫院總理,至1928年更成為歷來最年輕的東華醫院主席,任內主持修建東華東院。在1927年,鄧肇堅當選保良局總理,並在1932年出任保良局主席,任內將保良局總部遷到禮頓道現址。為答謝鄧肇堅對公共事務的貢獻,港督金文泰爵士早在192989委任他為非官守太平紳士,1934年獲頒授MBE勳銜。

 

19329月,港府有意重整巴士服務,並公開招標承辦巴士專利權。鄧肇堅與澳洲歸國華僑雷瑞德醫生合作下,結果成功投得九龍及新界地區巴士的專利權。投得專利權後,鄧肇堅與雷瑞德收購了啟德巴士公司,並在1933年成立了九龍汽車有限公司,並由鄧肇堅出任董事局主席兼車務總監督,鄧肇堅此後一直擔任兩職近50年之久。

 

1937年,市政局華人首席議員李樹芬宣佈辭職,華人首席議員一職遂由另一議員周錫年醫生接任,而鄧肇堅則有機會填補周錫年的空缺,並在615到任。鄧肇堅的任期本在1940年屆滿,但被港督羅富國爵士再續任三年,其任期後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而中斷,並被日方強迫出任華民各界協議會委員。

 

1981年新鴻基地產宣佈敵意收購九巴,並大手吸納市場上的九巴股票。最後,新鴻基地產購得九巴共39.5%的股份,成為大股東。九巴易手新鴻基地產後,鄧肇堅漸漸淡出了九巴日常業務,改任九巴的名譽執行董事。

 

鄧肇堅一向以熱心捐款著稱,受惠機構不計其數,有大慈善家之名。據估計,他畢生捐款至少逾億港元。在1929年,其父親鄧志昂為香港大學捐建鄧志昂樓作為中國語文及文學科目的教學樓時,鄧肇堅亦參與其中,帶頭向華人社群籌款,並任港大中文學院名譽副院長。不僅如此,他本人歷年來亦在不同場合大量向港大捐款。自1933年起他成為香港大學校董,1961年獲港大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後來更成為港大終身校董。

 

他亦有份籌建或捐助學校,包括香港仔兒童工藝院(即香港仔工業學校)、聖公會鄧肇堅中學和鄧肇堅維多利亞工業中學等等,他亦為聖士提反書院、香港仔兒童工藝院及聖保羅男女中學等校的校董。

 

在醫療事務上,他在1935年曾帶頭與華人社群籌建貝夫人健康院,後曾捐助荃灣葛量洪夫人健康院的建造費用及1954年的擴建費用。到1969年,鄧肇堅決定出資一半興建醫院一所,院方命名為鄧肇堅醫院。他在1973年捐出百多萬予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在灣仔興建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作為總部。鄧肇堅甚至一口氣捐出360萬港元,用以興建鄧志昂專科診療所、鄧肇堅牙科護士訓練學校及鄧肇堅學童牙科診所。

 

鄧肇堅曾經為皇家香港警務處職工捐助興建不少設施。每有紀律部隊人員因工殉職,他亦樂意向家屬發放撫卹金。鄧肇堅亦擔任過不少公職,包括英國香港紅十字會榮譽副主席兼信託人、香港童軍總會榮譽副主席。香港各地遍佈以他命名的建築物/設施。

 

由於他熱心公益,他在1949年獲OBE勳銜,1957年獲CBE勳銜,在1964年更獲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策封為爵士。

 

1986618他因身體不適入住養和醫院,在619逝世,終年85歲。他在624於香港殯儀館出殯,由警方電單車隊及儀仗隊護送下抵達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安葬。














陳福疇

這是連書藉及電腦網頁也很少提及下葬地點的人陳福疇是番禺人,清末時曾在廣州東堤的名食府襟江酒樓任樓面部長。由於他結交廣、計謀多,業界給他綽號乾坤袋

 

1909年,位於今八旗二馬路附近的南園酒家因生意不佳低價出讓,陳福疇與他人一起,拉攏富豪入股,入主南園酒家。酒樓王陳福疇的發家史也從南園酒家開始。

 

隨後陳福疇還主理了後來與南園酒家並稱廣州四大酒家的文園酒家、西園酒家以及大三元。陳福疇經營酒家都開設當時全國少有的四局”——雀局(麻將)、花局(陪酒)、響局(召樂隊席前演奏)、煙局(鴉片),且名菜特別多,因此吸引了不少生意。

 

陳福疇為了搶風頭,在原本只有三層的大三元加裝電梯,成為廣州最早設電梯的飲食業大戶,搶盡風頭。好奇者、權貴們紛紛慕名而來。

 

據介紹,當時陳福疇經營的四大酒家,人們還留有一段順口溜,食得係福,著得係祿。四大酒家,人人聽到耳都熟。手掌咁大只鮑魚(南園),食到嘴都喐;江南百花雞(文園),勝過食龍肉;鼎湖羅漢齋(西園),一味清香無的濁。喂喂喂,大翅(大三元)更揚名,60元有價目

 

據了解,抗日戰爭爆發後,年事已高的陳福疇移居香港,以後也無人知曉他的去向,一代酒樓王從此銷聲匿跡。







富商黃耀東

深水埗公立醫局於1911年設立,原本位於深水埗天后廟之內,後來開闢的醫局街亦因而得名。1930年,醫局遷到現址的建築,並荷蒙當時富商黃耀東出資興建,落成後取代了區內一所舊診所。深水埗公立醫局戰前由深水埗街坊福利會負責管理,日間為醫療中心,晚上則用作街坊福利會的議事場所。



碑文內容有提及他活躍於深水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