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港島東區在何方?




這座是位於灣仔軒尼詩道397號東區商業大廈 (Eastern Commercial Centre)。大家沒有看錯,有「東區」兩個字。這引申出東區的觀念一直在變。即使這座大廈在1975年落成。
香港開埠前後,早期(今天東區範圍)人口主要集中在柴灣,其後擴展至筲箕灣,人口以漁民為主。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隨着大批來自上海的新移民湧入,北角的人口開始變得愈來愈多。新移民的人口主要集中在春秧街、渣華道以及馬寶道等地。1980年代,新移民人口變成以福建人為主。

香港開埠後發展成四環九約的維多利亞城,下環即灣仔至銅鑼灣(大坑的銅鑼灣道附近)。由於這一帶發展遜於中環,而地理上在港島東面,所以一般市民亦會稱灣仔、銅鑼灣為東區。因此,今天可以找到兩座在灣仔區冠以「東區」的大廈:位於灣仔軒尼詩道397號東區商業大廈及銅鑼灣怡和街42-44號華人銀行東區大廈。


1969
年因應市區的民政主任計劃而劃分的東區,還包括現今南區之東部(赤柱和石澳),直至1981年南區的成立為止。

後來政府在1981年推行地方行政,香港島的東區成為18個地方行政區其中一個,它包括五個法定分區,分別為銅鑼灣東 (包括炮台山南、天后)、北角 (包括炮台山北、北角半山)、鰂魚涌 (包括太古城)、筲箕灣 (包括西灣河) 及柴灣 (包括杏花邨、小西灣),括號內為分區或地方俗稱。東區正式的範圍已經比以前縮細了。

2 則留言:

  1. Brother William12/7/12 11:25

    號稱智慧型大厦的中環廣場在灣仔,不是在中環。不是觀念改變,是智慧不夠?
    [版主回覆07/12/2012 19:34:35]惡搞

    回覆刪除
  2. 西環的黃金歲月16/7/12 02:08

    According to the 1981 sectorisation, Wanchai is not catagorised as Eastern District? so what diestrict Wanchai belong to? Central and Western?
    [版主回覆07/16/2012 14:51:09]政府80年代開始推行地方, 灣仔及東區各自成為一個區議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