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筲箕灣聖十字架徑


聖十字徑 (Holy Cross Path) 位於筲箕灣,連接西灣河街及興民街。



從西灣河道交界望向聖十字徑。(2011年拍攝)




從筲箕灣道交界向西南望向聖十字徑及聖十字架堂。(2011年拍攝)



從筲箕灣道交界向西南望向聖十字徑。(2011年拍攝)



從筲箕灣興民街交界望向聖十字徑。(2011年拍攝)


聖十字徑來自天主教聖十字架堂(Holy Cross Catholic Church)。它位於筲箕灣聖十字徑一號,於1914914日光榮十字架慶節祝聖。1949125日升格為正式堂區。

 

聖十字架堂建堂初期,所處區域尚未發展,人口稀少,聖堂地處交通不便的荒涼小山崗上。由於筲箕灣人口逐漸增加,教友人數亦相應遞增,聖堂地方不敷應用。


1960年,當時的主任司鐸余遠之神父得到熱心教友的支持及捐助下,將舊有的聖堂及聖母岩拆卸並重建成為今日的聖堂及聖母岩,新聖堂於196111日由白英奇主教祝聖。

 


舊神父大樓於
2006年拆卸並重建為一座樓高八層的新堂區大樓,命名為聖十字架中心,並由湯漢樞機於2010912日「堂區主保瞻禮」日祝聖。因前任主任司鐸龍家禧神父返回意大利服務,天主教香港教區港島東區總鐸金東周神父現兼任本堂署理主任司鐸。現任助理主任司鐸為天主教香港教區譚永明神父。

聖十字架中心。(2012年拍攝)


聖十字架堂區現時服務範圍由筲箕灣至太古城,堂區除聖十字架堂外亦包括以下彌撒中心:

太古城彌撒中心(Tai Koo Shing Mass Centre),位於香港太古城金山閣地下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內。主要是為太古城區內教友的牧民需要而設立,彌撒中心於1986年的光榮十字聖架慶節舉行了首台彌撒,由港島區主教代表梁祐忠神父主祭。

 

慈幼彌撒中心(Salesian Mass Centre),位於香港柴灣道十六號慈幼學校。彌撒中心的前身是附設於筲箕灣慈幼學校內的小堂,由1979年至1996年期間名為聖母升天小堂;但隨著居住在筲箕灣東大街及明華大廈的教友喜歡到小堂參與感恩聖祭,在天主教香港教區及慈幼會的協商下,聖母升天小堂於1997年易名為慈幼彌撒中心,並附屬筲箕灣聖十字架堂區。
從前筲箕灣山坡建滿寮屋。在聖十字架堂對上的山坡便有聖十字徑村。附近亦有成安村、澳貝龍村、馬山村。在1989年,政府收地並且興建了耀東邨和興東邨,由一條耀興道連接。



2 則留言:

  1. 這處少去

    回覆刪除
  2. Soldier師兄,
    我細個曾經住過聖十字徑村。好記得當時排隊攞白麵條同奶粉。當日的舊教堂門口好似細好多,但印象已經模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