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填海而來的愛秩序灣道


愛秩序灣道 (Aldrich Bay Road) 位於筲箕灣,連接愛信道及東喜道。1990年代愛秩序灣進行填海發展,於是便因應該處原是愛秩序灣而將其中一條新建的道路命名為愛秩序灣道。

 

愛秩序灣填海己在199711月完成。當時政府希望在發展區內將興建一個可容納18 000人的公共和居屋屋邨 。屋村內將提供一所小學、一所中學及各種社區和康樂設施,供居民使用。填海區西面已經預留一幅與休憩用地相連的海旁用地,作為私人住宅發展用地(逸濤灣)

 

從筲箕灣望隆街交界望向愛秩序灣道。(2011年拍攝)


從愛東邨外向西北方望向愛秩序灣道。(2011年拍攝)


愛秩序灣街市外向西北方望向愛秩序灣道。愛秩序灣道。(2011年拍攝)

愛秩序灣街市外向東南方望向愛秩序灣道。(2011年拍攝)


政府在填海後的海濱興建了愛秩序灣海濱花園 (Aldrich Bay Promenade)。(2011年拍攝)



愛秩序灣海濱花園位於愛禮街。(2011年拍攝)


愛秩序灣海濱花園的籃球場。(2011年拍攝)





愛秩序灣海濱花園可以看見筲箕灣避風塘的魚船。對面是九龍的油塘及鯉魚門(2011年拍攝)



愛秩序灣海濱花園有資訊牌介紹筲箕灣避風塘。(2011年拍攝)


愛秩序灣海濱花園內的兒童遊樂設施。(2011年拍攝)


愛秩序灣海濱花園種滿樹木。(2011年拍攝)

由愛秩序灣海濱花園遠晀逸濤灣及嘉亨灣。(2011年拍攝)






另一個公園是愛秩序灣公園 (Aldrich Bay Park),是香港一個以舊式漁村為主題的公園,位於香港島西灣河愛秩序灣海旁,愛勤道與愛德街交界。佔地約22,000平方米,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愛秩序灣公園於2011411日正式啟用,從籌劃至興建完成,達10多年之久,斥資13千多萬元。公園的前身的一部份為愛秩序灣巴士總站,該總站在20066月停用,其中一些巴士路線遷至西灣河(嘉亨灣)公共運輸交匯處。巴士總站遷離後,該處曾被用作港島高爾夫球會的練習場,每月有一萬人次使用球會設施。由於高爾夫球場的圍網阻礙附近住戶的景觀,尤其是低層單位,加上夜間遭受光污染滋擾,令居民大表不滿。










公園以昔日漁港風情為設計主題,採用鋼鐵、玻璃、木材和竹為建材。在公園水景區擺放了一艘實物大小的漁船及兩艘舢舨,並有兩條木板長廊的「渡頭」供遊人登上漁船參觀,渡頭旁則設有一個仿漁棚。據說那艘漁船原本是放置在屯門某公園內,但因受不良份子破壞,才搬到愛秩序灣公園。



公園亦設有太極廣場、香味花園、露天廣場、長者健體園地、兒童遊樂場、緩跑徑及健身徑。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