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筲箕灣耀興道



耀興道 (Yiu Hing Road) 是一條位於東區半山的道路,由西灣河街以南開始,經興東邨及耀東邨到達筲箕灣,西接惠亨街,東接新成街,全長約2.3公里。其中由太安街至太寧街中間的一段耀興道為單向北行。該條街道的名稱由來由於該道路連接同時期落成的耀東邨及興東邨。

 

西灣河半山一帶前身為木屋區,全盛時期有十多條村落散落於山邊,包括成安村、聖十字徑村、澳貝龍村、馬山村等,而根據1981年通用《香港街道地方指南》,耀東邨巴士總站現址約為當年的南安坊村、教民村和富斗窟村一帶。1983年,筲箕灣山邊的聖十字徑(今東欣苑)發生大火,燒毀不少居民的家園,亦使政府決心全面清拆所有木屋及石屋,1989年起在原址開山,興建多條公共屋邨及「居者有其屋」計劃屋苑,包括耀東邨、東駿苑、東盛苑、東熹苑、東霖苑及興東邨。


耀東邨外的耀興道。(2011年拍攝)


耀興道的耀東邨。(2011年拍攝)


耀興道及前方的耀東邨(左)、天悅筲箕灣廣場(右)。(2011年拍攝)

耀興道及東盛苑(右)。(2011年拍攝)

耀興道東駿苑。

東熹苑外向南望向耀興道。(2011年拍攝)


東熹苑外向北望向耀興道。(2011年拍攝)

耀興道東熹苑。

耀興道興東邨(左)及東熹苑(右)。


耀興道東霖苑(右)及耀東邨(山上)。


耀興道東霖苑。(2011年拍攝)

耀興道東欣苑。(2011年拍攝)


成安街交界的耀興道望向山上的耀東邨。


耀興道的興東商場。


耀興道東霖苑(左)及興東商場。(右)

興東邨 (Hing Tung Estate) 是公共屋邨,位於筲箕灣,前身為橫坑村木屋區,於1996年開始入伙,屋邨設有三座住宅大廈。

 

東熹苑 (Tung Hei Court),是筲箕灣的居者有其屋計劃屋苑,前身為成安村、澳貝龍村和聖十字徑村木屋區,於1995年開始入伙,屋苑設有四座住宅大廈,由業主立案法團負責管理。

 

東霖苑 (Tung Lam Court),是筲箕灣的居者有其屋計劃屋苑,前身為聖十字徑村木屋區,於1997年開始入伙,本屋苑設有一座大廈。由於東霖苑14樓部份樓層作為長者住屋,該部份屬於興東邨物業,並由房委會負責管理,其他地方則作為居屋用途,由業主立案法團負責管理。

 

東欣苑(Tung Yan Court),是筲箕灣的一個居者有其屋計劃屋苑,前身為馬山村木屋區,於1998年至1999年開始入伙,屋苑設有兩座大廈。由於東欣苑各座14樓部份單位作為多層停車場,該部份屬於房委會物業,並由房委會負責管理,其他地方則作為居屋用途,同時屋苑設有一個升降機大樓連接行人天橋通往東霖苑,由業主立案法團負責管理。

 

耀東邨 (Yiu Tung Estate) 是位於筲箕灣的公共屋邨,,於1994年開始入伙,有11座住宅大廈。邨內設有耀東商場。

 

東駿苑 (Tung Chun Court) 1994年落成,共有兩座住宅大廈。

 

東盛苑 (Tung Shing Court) 2000年落成,只有一座住宅大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