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戰時煮大鑊飯


大鑊飯不是戰後中國共產黨統治才有的名字,香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亦有相類似的事,不過最終沒有發生。

 

位於鰂魚涌柏架山道的鰂魚涌樹木研習徑,除了可以研習樹木的品種,還可以了解在第二次世界大戰香港保衛戰時一段少為人知的戰爭遺址-戰時爐灶。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用作儲存食物供戰時爐灶煮飯的倉庫,現在已被生長的樹根所破壞。



政府為了應付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軍入侵香港出現的糧食問題,在香港10處地點興建爐灶,集中煮飯菜後再運送食物給市民。按政府規定每處有80個爐灶分為10組大爐灶及小爐灶各4個大灶煮飯小灶煮粥政府亦招募煮飯及派飯的工人3000人得酒樓業商會大力支持可惜戰爭只維持了18天而港英政府在1941年聖誕節當日向日軍投降,那些爐灶沒有機會使用。








由於柏架山沒有甚麼大型發展又是郊野公園範圍現時最容易找到兩處較完整的爐灶





避雨亭背後的平台說不定是供英軍作暸望台爐灶臨時辦事處或放置防空機關槍以保護戰時爐灶。交通: 港鐵鰂魚涌站A出口沿英皇道步行5分鐘至柏架山道再步行上山約20分鍾由鰂魚涌樹木研習徑進入
如果仍有力氣,沿柏架山道再上山,右方可以找到金督馳馬徑的入口及東區區議會的資料牌。它是香港保衛戰時期日軍登陸北角及鰂魚涌後向南進攻的路線。沿金督馳馬徑向渣甸山走,可找到當年英軍設置機關槍堡和暸望點遺址,再到黃泥涌峽道更可以找到戰時英軍遺址及聖約翰救傷隊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紀念碑。我之前曾經介紹過,只是從反方向介紹。 這段山路路程約兩小時




金督馳馬徑位於柏架山道入口在山路較低位置另有一個較小的入口








3 則留言:

  1. Brother William9/5/12 09:05

    三年零八個月之前的十八日。

    回覆刪除
  2. 有空也要去看看。

    回覆刪除
  3. 這些戰時煮食石灶場面非常奇特!

    有機會要去看看了!

    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