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柏架山道自然徑及前太古高級職員宿舍林邊樓













柏架山道自然徑(Mount Parker Road Green Trail)是香港一條郊遊路徑,位於香港島鰂魚涌柏架山山腳至山腰一帶,主要沿柏架山道 (Mount Parker Road) 興建,屬於大潭郊野公園的範圍,全長約9公里。自然徑由東區區議會規劃,並於沿途設立了12個標誌牌展示植物學、環境保護及區內歷史等資訊。自然徑由英皇道與柏架山道交界開始,經過林邊屋、鰂魚涌樹木研習徑、戰時儲糧庫與爐灶遺跡,以康怡花園及南豐新邨為終點。



柏架山道即柏架山道自然徑起點。凡是行山路線總會找到山神廟或中國神像

上山的柏架山道(2012年5月拍攝)

柏架山道自然徑資料牌
柏架山及柏架山道的名稱來自英國海軍元帥威廉·巴加(Sir William Parker)威廉·巴加17811866),英國海軍元帥,從男爵,鴉片戰爭時期侵華英軍海軍司令。生於英格蘭斯塔福德郡的村莊奧明頓(Almington)。其父是英國衡平法院首席法官托馬斯·巴加的次子喬治·巴加(George Parker)。第一代聖文森特伯爵約翰·傑維斯是他的外甥兼女婿。

 

他的名字用在香港是因為他與參加鴉片戰爭有關。17932月,威廉·巴加加入英國海軍,在獵戶座號戰艦上服務,身份是船長約翰·托馬斯·達克沃斯(John Thomas Duckworth)的僕從。後來達克沃斯被調到利維坦號,進駐西印度,巴加也跟隨前往,並被達克沃斯任命為護衛艦馬格西尼(Magicienne)號上的代理中尉。 17985月,他被派往海德·巴加(Hyde Parker)的旗艦女王號,後於次年51日擔任窩拉疑號的代理船長。

1800年巴加返回英格蘭,並參與封鎖布雷斯特港近一年。1801年10月他晉陞為上校,11月就任納爾遜所屬艦隊中亞馬遜號戰艦的指揮官,此後擔任該職位將近11年。1827年,他重返大海,成為戰艦厭戰號(HMS Warspite)的船長,還在1828年擔任希臘外海上的高級長官,當年12月就任皇家遊艇(Royal Yacht)的船長。1830年7月22日晉陞為海軍少將,1831年4月就任海峽艦隊的副司令。9月,他乘坐亞洲號戰艦,率一支獨立分艦隊前往塔霍河,以在葡萄牙內戰中保護英國的權益。回國後巴加在海軍部任職,1841年,他離開海軍部,前往東印度及中國艦隊(East Indies and China Station)上任。8月10日,巴加抵達香港就任英軍艦隊司令(Commander-in-Chief),同年11月晉陞為海軍中將,他率英軍先後攻佔廈門、寧波、吳淞、上海和鎮江,於1842年7月21日切斷大運河航道。

1841年巴加獲得從男爵爵位,1843年被授予巴斯勳章(GCB-Knight Grand Cross)1845年成為地中海艦隊司令。18465月兼任海峽艦隊司令他在18467月曾短暫擔任第一海軍大臣(First Naval Lord),但一星期後就因健康惡化而離職。1863年晉陞為海軍元帥(Admiral of the Fleet)18661113日死於支氣管炎併發症。


從前鰂漁涌建有太古洋行的太古糖廠及太古船塢。今天已繳變成了商廈林立的太古坊及住宅區附有商場及寫未樓的太古城。那年頭,太古在柏架山山頭面向英皇道的位於為太古糖廠、太古船塢高層建有紅磚屋宿舍,稱為林邊屋
/林邊樓。情況像早年怡和洋行在東角(今天東角道、百德新街、記利佐洽街及糖街一帶)建有糖廠及貨倉,而在東角山(後來轉變為利園山,再移平建屋)建洋行高層洋房宿舍。


 

林邊屋(Woodside),又稱林邊樓、林邊地帶紅屋,俗稱紅磚屋或紅屋,由太古洋行於1904年興建,是香港一組歷史建築,現已被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林邊屋位於鰂魚涌柏架山道50號,位處大潭郊野公園北邊,柏架山道旁。

 

林邊屋有兩棟主建築,樓高兩層,中式琉璃瓦屋頂,紅磚牆加花崗岩地基。內部的東西大多為木製,例如樓梯及窗框,而地面則鋪了柚木地板。其客廳亦安裝了大壁爐。日治時期第一代林邊屋受損。1947年至1951年期間由太古洋行重建,改為平頂,兩棟屋二合為一。原來的中國式瓦頂改建成為平頂。

 

林邊屋初時主要作為任職太古糖廠、太古船塢等二級管理層的歐籍職員宿舍。1921年加建了一幢車庫。香港日治時期,該屋曾遭嚴重劫掠破壞。1947年,該處恢復作宿舍之用。太古糖廠經理及總工程師曾在此居住,亦有來自民,政究務總署「香港自遊樂在18-齊來18區」網站顯示,它曾經是太古糖廠副經理的住宅。直至1972年,太古糖廠結束結業,該屋也被空置。1976年移交給香港政府。1985年至2001年期間,政府曾將該屋租予國際文化事務協會設立紅屋藝術展覽中心,作為舉行展覽和音樂會的場地。20022月起,林邊屋由漁農自然護理署接手管理,並正改建為自然教育中心,預計2012年開幕。

 

該署表示,先有消防處稱,若要復修林邊屋向公眾開放,必先全屋鋪設天花花灑消防管道,故天台要加裝大型儲水缸,以便緊急供水。渠務署其後又指出,林邊屋未有足夠排污系統,向公眾開放前,必先加裝地底化糞池,減少對附近環境的影響。但因林邊屋屬舊式建築,多個部門的要求均各有難度,各方為此要就相關技術問題反覆磋商,致復修進程不斷押後,到最近才達致共識 (蘋果日報16.11.2009)


未翻新前的柏架山道50號林邊樓

翻新中的林邊樓。(2012年5月拍攝)
東區區議會設立的林邊樓資料牌

交通: 港鐵鰂魚涌站A出口沿英皇道步行5分鐘至柏架山道再步行上山

4 則留言:

  1. KinFrenzy5/5/12 19:39

    翻新前常經過, 希望快點開幕.
    [KinFrenzy回覆06/02/2012 19:17:41]謝謝你的資訊.
    [版主回覆06/02/2012 16:36:53]林邊生物多樣性自然教育中心六月一日正式開幕,蒞臨主禮的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喜見這座文物建築得以活化再利用。他表示:「這座具九十年歷史的文物建築,經復修後重獲新生命,正好體現社區與政府部門的攜手合作,能促成自然與文物古蹟保育的完美結合。」中心免費開放予公眾人士,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四時三十分,逢星期二、農曆年初一、二休息。中心的戶外地方每日上午六時至下午六時全年對外開放。

    回覆刪除
  2. 最近看到一些舊照片,其中太古船塢一帶的山上,也有這類型小屋! 我對這區認識不深,看完照片才知道,原來今天的康怡花園位置,原來是一座巨大石山!
    [版主回覆11/18/2012 17:35:18]可以試下:
    http://gwulo.com/node/8770
    http://gwulo.com/taikoo-aerial-ropeway
    http://www.uwants.com/viewthread.php?tid=7900566&extra=&page=236
    http://www.uwants.com/viewthread.php?tid=7900566&extra=&page=237
    [Dress回覆11/18/2012 14:20:03]Man, 您好! 正在做有關WOODSIDE 及太古那些山上小屋的功課, 請問可記得那裡可以找到山上那些小屋的照片?謝謝。

    回覆刪除
  3. 位於魚涌柏架山道50號的林邊屋(又名「紅屋」),已活化成為一所自然教育中心,用作介紹本港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林邊生物多樣性自然教育中心今日(六月一日)正式開幕,蒞臨主禮的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喜見這座文物建築得以活化再利用。他表示:「這座具九十年歷史的文物建築,經復修後重獲新生命,正好體現社區與政府部門的攜手合作,能促成自然與文物古蹟保育的完美結合。」

    中心免費開放予公眾人士,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四時三十分,逢星期二、農曆年初一、二休息。中心的戶外地方每日上午六時至下午六時全年對外開放

    回覆刪除
  4.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