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北角麗池大廈



麗池大廈 (Ritz Garden Apartments) 位於英皇道北角尾,對面是北角官立小學。

它的前身是麗池夜總會。

 
麗池夜總會

1952年香港小姐這裡曾舉辦過比無綫電視更早出現的香港小姐選舉。


創辦香港小姐選舉的人叫做李裁法,是浙江慈谿人,上海白相人出身,是青幫頭子杜月笙的徒子徒孫。抗戰時期,他從上海來到香港跑碼頭,後來日軍佔領了香港,他在日軍憲兵隊內工作。日軍憲兵隊無惡不作。抗戰勝利後,李裁法曾經被控漢奸罪.但他說自己是奉命潛伏敵人陣營做地下工作,曾暗中協助重慶人員脫險.後來經杜月笙「作證」,李裁法不但無罪,反而變成了立功的英雄
李裁法被釋放後,曾經離開香港一段時期.但沒有多久,他便崔謢重來,并攜來不知從那裏來的一大筆資金,炒買地皮和開辦夜總會.當時香港最豪華的麗池夜總會和別墅式的青山酒店,都是他一手創辦起來的。
這個時候,李裁法交遊廣闊,海派作風,在上流社會中成為最活躍的人物.他賴以起家的大筆資金是從那裏來的呢?確實是一個謎。李裁法投資炒買地皮、開夜總會,算得是正當生意.但以他的出身和人脈關係,當然也會做一些見不得光的生意,因為這類生意能夠賺得更多。
李裁法為了要攪旺麗池夜總會這個場子,便把上海的選美玩意搬來了香港。他以駐港英軍俱樂部及香港游泳團的名義聯合主辦,正式名稱是「國際慈善游泳選美大會」.聲言全部門票收入,除開支外,分別捐給英軍俱樂部和香港婦女會作為慈善用途。
入場賓客可以無限量的買選票,每張三元,投入參選小姐的票箱內,以選票多少來決定名次.這樣選舉方式,李裁法當然可以在幕後操縱結果.第一屆選出了李蘭,第二屆選出了吳丹鳳,後來都做了粵語片明星.第三屆選出了上海舞女司馬音,她是李裁法的乾女兒.司馬音的女兒妞妞,也做過一陣子明星。

 

195972,他突然被香港政府列為「不受歡迎人物」,限令在四十八小時內自由出境,否則便會被拘捕。他選擇逃到台灣,他因犯究曾兩次入獄。

麗池結業後改建成麗池大廈,由
19581960年分期完成。古怪的是大廈有面向英皇道及背後私家街位置的不同座數入口,均獲分派英皇道門牌。

英皇道925-927號麗池大廈

英皇道937-939號麗池大廈


大廈入口可看見舊式升降機

位於私家內街的英皇道921-923號麗池大廈


另一座位於私家內街的英皇道909-911號麗池大廈


受麗池夜總會影響,附近數幢大廈都以「麗」字命名,例如麗都大廈。相片中是麗景大廈




麗池大廈中間部份的英皇道913-919號及929-935號,1998年拆掉,已重建為英皇道933號御皇臺 (Royal Terrace),2002年落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