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從鰂魚涌及西灣河的「太」字樓宇談起太古洋行在鰂魚涌的發展(六)


雖然太古船塢已經消失,但鰂魚涌仍可以找到與太古船塢有關的街道。


 

芬尼街 (Finnie Street) 連接英皇道,是以太古船塢的董事約翰.芬尼先生(John Finnie) 命名。

從英皇道望向芬尼街。(2012年5月拍攝)


從海堤街交界向南望向芬尼街。(2012年5月)
芬尼先生
1941年成為平民俘虜囚禁在香港赤柱集中營。他與其他有豐富知識的營友在集中營中向年青人教授自己熟悉的知識1945
年戰事結束才重獲自由。他與一群工程師提倡成立工程師專業團體,並在1948年1月成為工程學會 (Engineering Society)(香港工程師學會 Hong Kong Institution of Engineer HKIE 前身)第一任會長。他的兒子是加洲大學柏克萊分校的機械工程教授。


太古船塢董事約翰.芬尼先生

 


在鰂魚涌英皇道與海濱道交界的瑞士樓,仍存在太古集團公司職工會。(2012年5月拍攝)


華蘭路
(Westlands Road) 位於鰂魚涌,連接英皇道及海堤街,是英文Westlands 的音譯。街道位於昔日太古糖廠的範圍內。糖廠位於太古船塢西面,昔日有東、西兩個閘口,連接太古船塢的西閘口是員工上、下班的必經之路,所以英文稱為Westlands1960年間,太古洋行將糖廠道路改建,新道路稱為華蘭路。華蘭路在英皇道曾設有規模頗大的合眾五金廠及太古會所。(資料來源:東區風物誌,東區區議會出版)



從英皇道交界望向華蘭路。(2012年5月拍攝)

華蘭花園外的華蘭路。(2012年5月拍攝)

以華蘭路命名的華蘭花園,共四座1985年落成。它前身是太古汽水廠(2012年5月拍攝)

從海堤街望向蘭路。在未有東區海底隧道前海堤街已是鰂魚涌海旁。(2012年5月拍攝)
基利路 (Greig Road) 連接英皇道,在鰂魚涌社區綜合大樓分成左右兩段。基利坊 (Greig Crescent) 路呈「U」形,位於基利路南豐新邨。它們都是以太古船塢經理Kenneth Edward Greig 命名。


從英皇道交界望向基利路。(2012年5月拍攝)

從基利路望向前太古員工宿舍太吉樓。(2012年5月拍攝)

從佑民街交界向南望基利路。(2012年5月拍攝)

基利路的南豐新邨。(2012年5月拍攝)

從基利路可以通往郊野公園的鰂魚涌樹木研習徑

從基利路盡頭望向北望。(2012年5月拍攝)

逸樺園及南豐新邨外的基利坊。(2012年5月拍攝)


南豐新邨外的基利坊。(2012年5月拍攝)

船塢里 (Shipyard Lane) 是一條「U」型狀的街,兩端連接英皇道,是以太古船塢命名。不過,英文名以shipyard 而下是太古船塢的英文dockyard

從英皇道交界望向船塢里 (2012年5月拍攝)


船塢里經常有違法泊車 (2012年5月拍攝)


船塢里違法泊車的通告。(2012年5月拍攝)


匯豪峰外的船塢里 (2012年5月拍攝)


2 則留言:

  1. 間中都會經過這些地方.

    回覆刪除
  2. wing cheung22/5/12 14:27

    華蘭花園之前是太古汽水廠,折了之後,搬到康蕙花園的位置
    [版主回覆05/22/2012 15:00:38]多謝提醒,已更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