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聖周五 (God Friday) 救主受難紀念




昨天星期五 (God Friday) 是「救主受難紀念」,當日在天主教聖堂有兩個儀式紀念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


 


第一個是救主受難禮儀,一般會按照福音所載耶誕被釘死的時間在下午3時舉行。禮儀與星期日的感恩祭(彌撒)相似,有前部份的聖道禮誦讀聖經舊約及新約福音章節。福音是宣讀若望福音所載救主受難始末而中段加插朝拜有耶穌像的十字架,猶如繼續宣告基督受難及死亡。四世紀,在耶路撒冷,已有把海倫娜皇后(Empress Helena)所發現的十字聖木,於聖周五作公共朝拜的禮儀。埃格里亞(Egeria)記載:主教與民眾在真十字聖木前鞠躬,並親吻它。由於當日教徒要守齋,故此是日沒有感恩祭(祝聖麵餅及葡萄酒)。但神父會把在星期四晚「主的晚餐」中面額外祝聖後的聖體分派與各信友領受。


 


另一項是拜苦路。當你到天主教堂,會發現聖堂四周有掛有耶穌被釘十字架過程的「苦路」圖畫或浮雕。輔祭手持十字架引領神父進堂,再到十四處「苦路」的每一處誦讀經文。教友會跪下以禱文及歌聲回應。此敬禮的發展源自於仿效早期許多基督徒去聖地朝聖的習慣;特別去拜訪耶穌以前被捕、被判刑、揹負十字架上山及被釘死的路程的各個場所,並且,在每處行禮膜拜。四旬期開始,聖堂逢星期五便會舉行拜苦路。教宗則按傳統在聖周五晚上在羅馬鬥獸場主持拜苦路禮儀。


2 則留言:

  1. 榮光之子——子碩7/4/12 09:13

    復活節溫馨提示:

    信眾於復活節期間應隨身帶備黃金,

    以備遇到耶穌復活的時候可第一時間奉獻給祂,

    以免祂打救占星者而不打救你;

    經濟有困難者,可選用乳香或沒藥代替。感恩、感恩!
    [版主回覆04/07/2012 10:39:59]聖誕節三皇來朝?

    回覆刪除
  2. 克箂門特7/4/12 10:34

    是天主教的聖禮之一嗎?
    [版主回覆04/07/2012 10:39:48]天主教禮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