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北角琴行街


琴行街 (Kam Hon位於北角,橫跨渣華道、英皇道政府在1937924日命名。曾福琴行曾經在這裏位於七姊妹道位置設店,街坊常稱這裏「琴行」,故稱為琴行街。琴行是修理及裝配廠,使鋼琴售價較外國鋼琴節省了百份之四十。該廠亦有一批調音師保持鋼琴音質


 從北角英皇道向北望向琴行街。(2012年拍攝)


從英皇道向南望向琴行街。(2012年拍攝)

曾福琴行於一九一六年成立,為亞洲區歷史最悠久的琴行之一。創辦人曾福先生,廣東清遠縣人,於一八八三年出生。十九世紀來港,受僱於羅便臣鋼琴公司,跟隨公司技師學習調音,後負笈英、美、法及德國學習造琴技術。一九一五年,獲取美國密西根鋼琴調音學院文憑,隨即回港發展。

 

一九一六年,曾福先生於灣仔摩利臣山道開設首間曾福琴行,專為顧客調音及修理鋼琴,後自行生產 Morrison 摩利臣牌子鋼琴。該牌子除內銷外,更外銷至英國、東南亞、澳洲及新西蘭等地。


 

一九五零年,曾福琴行開始經營及經銷西洋樂器。六十年代,曾福琴行開拓專業音響器材市場。七十年代,開設音樂教育部,教授西洋樂器為主,如鋼琴、小提琴、結他及爵士鼓等。八十年代,曾福琴行增設門市部及音樂中心,遍及全港。自八十年代中期,曾福琴行已於中國市場穩佔一席位,踏入二十一世紀,曾福琴行繼續在中國大展拳腳,擴張業務。門市部設於佐敦,灣仔及天后。





 

3 則留言:

  1. soldier:
    我以前喺北角「大酒店」隔離英皇道啲廠仔(X祥工業大厦)做過暑期工,好懷念!
    Diy
    [版主回覆04/20/2012 18:57:11]不少廠廈都申請改為酒店或工貿大廈。

    回覆刪除
  2. 你好,想問問你知不知道昔日曾福琴行廠房,是在七姊妹道哪一處?今天變成哪座建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