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北角繼園街及繼園上里、繼園下里


繼園街 (Kai Yuen Street) 位於北角,一端連接繼園臺、電照街及丹拿道,另一端沿山路直至盡頭的百福花園。

 

北角健威花園後面的大斜坡稱為繼園山,由繼園街、繼園上里及繼園下里三條街組成。雖然這一帶全為外貌殘舊的舊樓,但其實該區曾為北角的豪宅區。

 

日治期間,廣東軍閥「南天王」陳濟棠的弟弟陳維周,帶同大筆錢財,舉家定居香港。陳維周本身是一名秀才,來港前曾任國民政府廣州鹽運吏及禁煙局局長。來港後,為安頓家人及一眾同鄉,他便在北角大掃地皮,當時整個繼園山都為陳家物業,聚居的親友曾多達數百人,甚至陳氏祠堂原本亦在繼園山,後來繼園山的地皮相繼出售予外人,才將陳家祖墳移到元朗洪水橋。

 

陳維周最為人熟識的兒子陳樹渠,創立陳氏教育機構,在北角開辦北角街坊會陳維周夫人紀念學校(現改名啟基學校(港島)),在九龍塘又設有陳樹渠中學等。


從北角丹拿道及電照街交界望向繼園街 。(2012年拍攝)


現時繼園街西面,即繼園上里、繼園下里已被新世界發展收購,並正進行發展。

 

繼園街西面,隨着新世界的收購及發展,愈吸引投資者掃貨,「舖王」鄧成波(波叔)現時持有不少住宅單位;而份屬繼園原業主陳維周世姪的藍榮輝,亦手握約五千方呎樓面,待價而沽。




繼園上里、繼園下里地盤外的繼園街

繼園上里、繼園下里地盤外的繼園街

繼園街60-74號外一段架空的繼園街。(2012年拍攝)

美景大廈外一段架空的繼園街。(2012年拍攝)


繼園街盡頭面向百福花園(2012年拍攝)
繼園上里、繼園下里曾經是位於北角繼園街中段兩段平排的支路,屬於私家路。繼園上里原有
1972年落成的繼園樓第二及第二期。繼園下里則是1959年落成雙數門牌2-16號的福安樓,及單數門牌1-21號的大廈。由於發展商的收購重建,現時該處已經成為一個建築地盤,街道從地圖上消失。

 
繼園上里、繼園下里地盤入手口。(2012年拍攝)

繼園上里、繼園下里地盤。(2012年拍攝)


地盤橫額。(2012年拍攝)


早在
2007年,新世界發展收購10餘年、已近收購完成的北角繼園下里重建項目,由於被城規會將之與繼園街以西約10幢大廈及繼園上里等,劃為一個綜合發展區(面積10萬方呎,約為政府大球場草地面積,下稱發展區),按當時規定獨立發展有一定困難。發展商已向城規會提交意見,要求將一個綜合發展區打散為4個分區,容許個別獨立發展。有測量師認為,由於該綜合發展區涉及達數百業權,要求整個作綜合發展,等同指定該舊區不能重建,建議應提供一定規劃彈性。

 

該發展區按地理劃分,主要可分為繼園街以西、繼園街以南及繼園街以東(繼園下里、繼園上里)。新世界的顧問於向城規會提交的文件指出,該發展區的西部(即繼園街以西),包括美景新廈、和景閣等約10幢的大廈,合共198個業權,而且部分近年才作翻新,該10幢大廈建築物現各有不同。

 

新世界顧問於文件稱,繼園街以南一排舊樓,因個別單位業權有瑕疵,難以收購,並指與繼園上里業主洽商併購多年,認為其持有的繼園下里是整個發展區唯一準備好重建的地塊。

 

繼園上里繼園樓的業主亦去信城規會表示,自屋苑所處地皮加入120(主水平基準以上‧下同)高度限制後,發展商新世界或有關人士已即時停止收購,令他們轉換較理想居住環境的希望落空,感到失望。

 

200910月報章報道:新世界已收購北角繼園上里、繼園下里及繼園街項目近100%業權,早前申請放寬建築物高度限制,由原來的120放寬至126.5,因申請理據不足而遭否決,而項目的總綱發展藍圖則需重新遞交,稍後再作審議。


新世界發展向城規會提交的申請,介乎於北角區繼園上里、繼園下里、維愛樓,以及繼園街以西多幢舊樓,整幅用地佔地約19.11萬平方呎,按地積比率8倍發展,可建總樓面面積約131.75萬平方呎,可興建82729層(不包括入口大堂、娛樂設施,以及停車場,下同)住宅,提供1,346個單位,可容納4,038人口。

 

新世界發展向城規會提出修訂方案,由於整體佈局改動不大,申請在2011115獲得通過,將建1,249伙,平均單位面積達1,055呎。發展項目包括上繼園里、下繼園里、繼園街,早前向城規會申請修訂,主要涉及東面第1期範圍,將單位數目由原來的700伙減至611伙,整個項目的單位因此由1,338伙減至1,249伙,不過,相應地平均單位面積則由985呎增至1,055呎,項目亦增加車位數量及輕微調整地盤邊界。

 

城規會認為,申請改動不大,只是在內部佈局上出現輕微修訂,而空氣流通及交通評估等亦被接納,故通過申請。據悉, 新世界在20102月以7.09億元強拍統一北角繼園樓BC座,連同已收購的繼園上、下里合併發展。繼園里項目將建7幢物業,分兩期發展,東面第1期建3幢,而西面屬第2期,建4幢。業界人士指,項目位於斜坡上,景觀較具優勢,料發展商將打造成豪宅,而該區供應匱乏,該盤將成未來矚目新供應。




2010年拆卸中的繼園上里、繼園下里

 

 

 

3 則留言:

  1. 我也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倘若不是SOLDIER介紹也不察覺他們既存在!
    有時間我會走一趟,LOOK SEE CHUN CHUN

    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呢度真系好少行.

    回覆刪除
  3. Hello. This information is very interesting thanks! However the photos are not displaying? Are they still available somewhere els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