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天后歌頓道


歌頓道(Gordon Road)在天后,連接維園道及電氣道。該街道名稱來自哥頓(Alexander Herman Adam Gordon)。他曾在英軍參與阿富汗戰爭;1885-1892年任監獄監督(Superintendent of Victoria Gaol),即現時懲教署署長;1892-1893任警察司(Captain Superintendent of Police),即現時警務處長。


從天后電氣道交界望向歌頓道

從天后興發街交界望向歌頓道
隨著市區可建樓土地缺乏,地產公司
/地產發展商向舊樓業主收購單位後原地重建新大廈是唯一辦法。歌頓道亦不列外。

 

201010月星島日報報導,恒基收購銅鑼灣舊樓有突破性進展,該集團成功收購歌頓道一號悉數業權,令地盤面積由五千四百多呎,擴至七千四百多方呎,此外,集團就歌頓道5A7A號兩個單位向土地審裁處申請強拍。
消息人士透露,恒基繼去年購入銅鑼灣歌頓道37A逾九成業權外,其中歌頓道1號業主一直不願出售,這個佔地只有一千九百四十二方呎的物業,業主表示要自行發展,今年以來,恒基通過財團積極收購,並成功向所有小業主收購歌頓道1號百分之百業權,令該舊樓重建地盤由五千四百八十一方呎(37A地盤面積),擴至七千四百二十三方呎,大大地增加物業的可塑性。

 

消息人士續說,上址興建商廈最高地積比為15倍,涉十一萬一千三百四十五方呎,興建住宅則只有8倍,最多為五萬九千三百八十四方呎,恒基將於商業及住宅取得平衡,重建後地鋪及一樓為商業住宅,樓上各層皆為住宅。

 

發展商亦未雨綢繆,恒基早前已就該地盤入則,申請將歌頓道17A地盤,興建一幢31層高商住樓,並於月前獲批,其中住宅總樓面約五萬六千九百四十七方呎,非住宅樓面約四千三百九十五呎。
目前,恒基持有銅鑼灣歌頓道55A77A號約93.75%業權,只有兩個單位未能成功收購,發展商亦剛向土地審裁處申請引用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條例,將項目強制拍賣。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崇英有限公司於本月六日,申請拍賣歌頓道5A號地鋪以及7A號五字樓,其中,崇英登記地址為中環國金中心二期七十二至七十六號樓,正是恒基總部所在。

同年6月報章報導,強制拍賣門檻降至八成後,令樓齡達50年的舊樓聯合標售的個案增多。享有維港全海景的天后歌頓大廈(銅鑼灣消防局斜對面),亦在大廈業主聯合招標出售。代理指出大廈以約82%的業權標售,意向價逾10億元(100%業權計),每呎樓面意向呎價逾2萬元。市場消息指出,該廈天台業權由白花油國際(0239)旗下公司持有,佔全幢大廈92份業權的5份,是該廈的大業主,白花油現亦參與標售。

該廈天台多年豎立着「和興」的招牌,而持有天台的白花油企業(香港)有限公司,其董事包括有「白花油王子」及「福仔」稱號的顏福偉。威格斯物業代理董事張錦慶表示,物業於818中午截標。

 

歌頓大廈位居天后永興街、興發街及歌頓道三面單邊,享維港全海景,樓齡52年,屬單幢式物業,樓高16層,連同地面商舖及天台合共92個業權,90個單位。佔地4882.67方呎,設2部載客升降機及樓梯2組。地皮可重建住宅,按10倍重建地積比率計算,可重建面積達48,827方呎,該廈大部分單位以交吉形式出售,而少部分單位則連租約形式轉讓。兩年前,曾有代理稱為該廈近90%業權標售,當時意向價7億元。



歌頓道2-22號的大廈

 

歌頓道麗明樓

2 則留言:

  1. 溫日繪9/3/12 21:21

    ,週五愉快呀老友記,天氣仍寒冷,外出記得添衣....♥*♥...•*,我又有新的手繪漫畫發佈 , 如果得閒黎我個YAHOO BLOG 睇下

    回覆刪除
  2. annabelling12/3/12 15:01

    萬萬估不到歌頓大廈都將會消失。現今政策,50年樓齡的樓宇都會遭到同一命運,全得益的是地產商!
    [annabelling回覆03/12/2012 15:21:19]是天后[舊]街坊! 您的資料也很詳盡,亦好update,連最近的收購行動都知道! 這一帶不久將會面目全非,真要多得您的相片記錄了它此時的面貌!
    [版主回覆03/12/2012 15:04:35]你是天后街坊, 問你天后過去歷史都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