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天后與天后古廟


天后的名稱來自銅鑼灣天后古廟。而天后這地區名稱的出現是因為地鐵(港鐵)港島線以天后命名其中一個站。有看過我有關天后一些街道介紹就知道天后的前身是銅鑼灣。所以在電氣道可以找到銅鑼灣街市
古廟
建於那個朝代已難以考究。但從廟中鑄於乾隆十二年
(公元一七四七年)的青銅古鐘看,至少已留存了兩個世紀。

 

天后古廟全名是「紅香爐天后廟」。當然廟內的紅香爐是有段傳說的。

 

話說天后娘娘又名媽祖,她是專門保佑漁民的神仙。傳說發生於三百多年前,這裡的居民以捕魚為生。有一天,一位戴姓漁民發現近海處飄浮著一個香爐,爐內雖無香卻裊裊生煙。於是將之撈起,當作神物供奉。後來從廈門來了一批漁民,他們一見此香爐,便自認是物主,於是把它運回家鄉。豈料回程途中,遇上風浪,船毀人亡。數天後,紅香爐竟然再度出現在銅鑼灣海面。因此奇事,戴家兄弟認為是天后娘娘顯靈,於是興建了一座天后廟,供奉此紅香爐。

 
今天的天后廟,仍保留著一百年前的古貌。而該紅香爐就放置在廟堂中央,廟中共供奉四尊神像 。除天后娘娘外,還有包公(包青天),財神爺爺和觀音大士。該廟現時仍由戴氏家族管理,未有成為華人廟宇委員會屬下廟宇。


政府在天后古廟前興建了天后廟公園

天后古廟

石柱有何用途呢?

天后古廟正門入口

天后古廟內情況

市政局時代的天后廟公園

1930年代的天后古廟

天后地鐵站的天后公共運輸交匯處
天后公共運輸交匯處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