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從街道建築講歷史: 天后皇龍道及金龍臺


皇龍道(Dragon Road)、金龍臺(Dragon Terrance)是港島天后廟道西南方向近天后朗交界的道路。皇龍道前稱黃龍道,據政府憲報所載,在19301128命名。沿路的住宅大廈都有一個「龍」字作名稱。
皇龍道命名來自大坑舞火龍。早年火龍路線會經過這山路。今天路線已經縮短而不經皇龍道 每年中秋節期間於大坑舉行舞火龍活動時,火龍必先在蓮花宮內點睛。


 

從天后廟道望向皇龍道。(2011年拍攝)

皇龍道地盤。(2011年拍攝)


皇龍道有一棵細葉榕,樹高17,樹冠24,是香港其中一棵有名樹王,列入香港古樹名木冊。長春社在20079月各傳媒表示,該樹樹根被馬路覆蓋,生長空間不足,長遠可能倒塌。大家到銅鑼灣天后廟參觀時不妨一看。
新世界(
0017)伙拍協成行,在2007年以3.35億元購入天后皇龍道511號共24個業權,重建每呎樓面地價4926元。地皮須補地價才可重建高廈,預料會合併毗鄰持有的新東方臺一同發展,合共可提供約450個建築面積近千呎的單位。

 

協成行與新世界聯手合作的天后皇龍道511號,以及新東方臺115號的項目終於在2009年獲批發展圖則,將建532層高的分層住宅。
屋宇署於20096月份批出25份建築圖則,當中以協成行與新世界聯手合作的天后項目最大,共涉五幢32層高分層住宅,包括3層停車場以及1層平台。
整個項目的可建總樓面共約三十九萬二千九百三十三方呎,當中可建住宅總樓面約三十八萬五千八百六十七方呎。協成行副董事總經理方文雄曾於早前表示,集團計畫興建一千五百至二千方呎三房或以上大單位。


皇龍道5-11號舊唐樓。今天已是地盤 

香港紅卍字會 (The World Red Swastike Society of Hong Kong)

在銅鑼灣天后古廟背後,皇龍道25號,有一座建於1940(的西式建築物,外牆頂端寫上「香港紅卍 (讀音萬) 字會」。紅卍字會是一個慈善組織,早在1916年,山東省濱縣人吳福永創立「道院」,提倡佛教、道教、儒教、伊斯蘭教和基督教五教合一。它於一九二二年在山東創立,後因東北政局不穩,一九三○年在港成立道院,翌年設立香港紅卍字會。該會一向低調,外界對其所知不多。


 

道院的「道」並非特指道教,紅卍字會的「卍」雖是佛教標誌,亦非佛教組織。道院其實倡導儒、釋、道、耶、回五教合一,認為不同宗教均歸於一道。五教同源,參研「儒道釋基回」五大宗教之真諦,化除門戶之見。 該組織認為:「佛教」 主張「慈悲」;「道教」 主張「無為」;「儒教」 主張「忠恕」;「基督教」主張「博愛」;「回教」 主張「清真」。五教教義雖有不同,真理卻是一致, 即「仁」而已。

 

教徒供奉不同神靈和聖人,但以「至聖先天老祖」為至高無上之神,其下有五教教主,即是項先師橐(孔子老師)、釋迦如來、太上老君、耶穌和穆罕默德。 

 

道院創辦人當初設立世界紅卍字會,是要效法國際紅十字會扶危濟世的工作,兩者的分別在於紅十字會源於戰爭傷亡的救護,而紅卍字會以救濟災患、促進世界和平為宗旨。 

 

香港紅卍字會大樓正面有兩條左右對稱的梯級,拾級而上是辦公室和診所。二樓為會議室,三樓是奉神之所,擺放各方神靈的銅製神位,但不設塑像。各層布置採用中式,天台還建有一座中式亭子,名為「南光亭」,是昔日教徒進行扶乩的地方。

 

該組織的成員不多,但憑藉早年購置物業的收入和信徒的捐獻,至今仍積極推行慈善事業,包括在會址設立西醫診所免費提供服務,並興辦大埔卍慈中學和屯門卍慈小學各一間作育英才。


 











 



從皇龍道交界望向金龍臺。(2011年拍攝)

金龍臺7號無綫電視曾在此拍攝電視劇。(2011年拍攝)
在金龍臺向前望向皇龍道。(2011年拍攝)

3 則留言:

  1. 減肥中的WiNniE25/3/12 13:37

    多謝分享~^_^

    回覆刪除
  2. 金龍臺7號呢間屋! 我記得花家姐o係呢度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