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大澳棚屋




大澳的村落被一條河道分隔,河堤兩旁盡是百多年前由漁民蓋搭的棚屋,是大澳的一大特色。棚屋建於豎立在水面的木柱上,戶戶相連,漁民多以舢舨出入,純樸的漁村風貌,為大澳漁村帶來「東方威尼斯」的美譽。大澳的居民約有5,500人,大部分是以捕魚為生的客家人。

 

棚屋起源於18世紀至19世紀,已有一百多至二百多年歷史,由當地的蜑家漁民所發明。由於漁船可供居住空間不多,而蜑民不習慣在陸地上居住,因此便在岸邊的海床上搭建棚屋。

 

棚屋主要以木材及葵葉興建,並以木柱將屋固定於水面之上,屋旁則可以停泊漁船。各間棚屋連成一排,緊密鄰靠。棚屋的木材通常選用杉木、坤甸木和紅木等,容易散發水份,且比較穩固。大澳最早的棚屋可追溯至三百餘年前,而現存最古 老的也有二百餘年歷史。1910年政府向棚屋居民頒發「佔有官地暫准證」(棚牌),確定其合法性,全盛期約有三萬居民。五、六十年代的棚屋多為尖頂,而七、八十年代就多為平頂,棚屋內廳、房、廚房、廁所等,一應俱全。棚屋分棚頭、棚尾,漁民多會在棚頭吃飯、織魚網、補網;棚尾用作擺放雜物;棚屋頂則用作曬鹹魚。總之,整間棚屋的上下前後均有用處。早期居民還會在棚底養豬仔。






20007月大澳發生一場大火,更將近五分之一的棚屋燒毀。重建的棚屋改以鐵皮及水泥柱興建,與昔日有別。



2 則留言:

  1. 我前年冬天才第一次到大澳,還吃了麥芽糖夾餅。
    [版主回覆03/21/2012 12:40:05]那裡可說是香港較完好的漁村.

    回覆刪除
  2. 多謝分享! 圖文並荗,十分精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