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天后屈臣道

屈臣道 (Watson Road) 位於天后(不少人又認為已位於北角),一端連接電氣道和威菲路道交界,另一端是死路面向維港。




 

該道路名稱來自以前成立的屈臣氏公司。該公司經歷收購,現在是屈臣氏集團 (A.S. Watson Group),隸屬於和記黃埔集團。總公司已經搬到新界沙田火炭禾寮坑路1-5號屈臣氏中心11樓。

 

屈臣氏最早可以追溯到1820年皮爾森及李文斯頓在澳門開設的澳門藥房。1828年,屈臣氏於中國廣州開設廣東藥房,為貧苦大眾贈醫施藥。廣州藥房曾在1832年建造中國第一家汽水工廠。1843年,廣州藥房把汽水工廠遷至香港,而屈臣先生(Mr.Thomas Boswell Watson)則在1845年來到香港,並且在澳門住了10年,直到1855年才參與香港藥房的經營。1858年屈臣先生的姪子亞歷山大·斯柯文·屈臣(Alexander Skirving Watson),受聘為香港藥行的藥劑師,1860年開始正式接管藥房的生意。1871年更名為屈臣氏公司,並成為正式的商業品牌。1906年,屈臣氏在香港的北角購買土地準備開發,至此屈臣氏大力擴張它在香港的事業版圖。

 

1937年爆發日本侵華的戰爭,幾個月之後,日本軍隊佔領香港並接管「屈臣氏非酒精飲料製造廠」,重新命名為「日本海軍飲料製造廠」。日本的侵略讓屈臣氏損失慘重。



1970年代從維港望向北角及今天的天后。左方可見蜆殼油貨輪右方是白色是屈臣氏大廈

 

1963
年香港和記企業獲得屈臣氏相對多數的股權,當年的重點計劃是開發香港北角的土地,預計屈臣氏的年度收益將超過港幣100萬元。此後的幾年,屈臣氏大力投入土地的開發與建設,由於屈臣氏的資產因此愈來愈多,到了1972年甚至把百佳超市併購;其後的幾年,屈臣氏陸續購買土地和併購工廠,因而逐漸成為香港財力驚人的企業集團。屈臣氏集團於1973年收購Peter Pan玩具公司,並推出雪山雪糕(Mountain Cream),但雪山雪糕在1999年出售予聯合利華公司,其後併入和路雪品牌。

 

1981年被和記黃埔集團收購。中華民國國父孫逸仙先生還曾經領過屈臣氏頒發的獎學金。走過漫長歲月,集團經歷不斷的發展,現已成為領先全球,引領健康、美麗和時尚生活的零售業翹楚 ,每週於全球33個市場之零售店鋪內為2,600萬名顧客服務。

 

集團以最多元化的零售品牌及模式,覆蓋全球最多的地域,為各國的顧客提供服務。香港的業務包括屈臣氏、百佳超級市場、Taste、豐澤電器、屈臣氏蒸餾水。集團現聘用超過100,000名員工,是以香港為基地的國際綜合企業和記黃埔有限公司的成員。和黃集團業務遍及53個國家,經營港口及相關服務,地產及酒店,零售,能源、基建、投資及其他,與電訊等五項核心業務。

 

該處有報販經常停泊大型貨車及分發報紙,滋擾附近居民。東區區議會交通及運輸事務委員會在2010126曾在會上討論事件,要求當局4立適當交通標誌及劃為停車禁區。

 

按政府的港島中環灣仔填海安排,依照北角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在屈臣道及油街以北填取的土地和現有土地可提供面積約3 . 3 公頃的海濱休憩用地, 為休憩用地不足的北角區提供更多休憇用地供市民享用。屆時中區海濱長廊將連接至北角油街。

 

星島日報201181報導,屈臣道三幢相連工廈海景大廈,早已被財團密密吼準。消息人士指,大型發展商新地率先跑出,購入該廈逾兩成業權。該工廈「巨無霸」契約限制較少,可重建逾一百零九萬方呎,規模較油街地更大,成為正牌北角「地王」。
北角屈臣道28號海景大廈ABC座相連全幢物業,外表陳舊不悅目,惟佔地龐大,加上四面單邊,具發展潛力,是「禾稈珍珠」,一直是財團目標所在。其中一名發展商透露,該三幢物業佔地約七萬八千四百五十呎,可建樓面達一百零九萬方呎,其中C座為商業樓,11層物業由約8名業主持有,AB座為工廈,擁約340伙,業權甚分散,早年大家已「睇過」,但還沒出手,新地已積極行動,每見淡市即吸納。

 

據悉,直至現時為止,新地等有關人士、包括透過海外註冊公司,持有該廈逾兩成業權,涉及約十四萬方呎,除了C座低層全層(面積一萬二千多呎)外,其餘分散於A46樓及8樓,以及B24樓、5樓及7樓等。記者現場所見,該廈外牆亦掛有新地招租廣告,該批單位出租率理想,記者致電詢問,目前只剩下一個七千多方呎單位招租中。

 

隨著油街地皮推出,市場消息指,有「收樓大王」之稱的田生地產,近期更吼準時機,出謀獻策,提出以作價約七十六億元,為新地收購該三幢物業,以現有樓面約九十五萬方呎計算,平均每方呎約八千元,並提議發展商重建為零售商場。

 

有發展商續指,該三幢工廈收購還是需時,而日後若須進行強拍,亦要面對另一問題,亦是風險所在,這些問題將會開香港拍賣先例,他說:「相信要在法庭入紙強拍後,才知道它是以現址工廈計算強拍年期,或以商住或商業用途計算,工廈樓齡30年,即可執行8成強拍,商住則需要40年才達9成門檻,這些都會成為先例。還有,由於該廈C座地契,並沒有任何限制,日後變甚麼都得(發展甚麼沒限制),不須補地價,AB座則是工廈契,重建需要補地價,多少視乎日後市況,亦是風險所在。

 

公民黨2009年買入北角屈臣道海景大廈一個單位做黨總部,有消息話收樓專家田生在區有異動,可能收購海景大廈。這個總部物業由黨內幾位大狀持有,業主之一湯家驊稱未接獲田生有意收購消息,不過他表示公民黨「死都唔會賣」,因為賣出單位,以目前樓價相信好難再買同類港島區單位,九龍區都未必可以,如果將黨總部搬入新界,實在不方便,因此甚麼價錢都不會考慮。湯大狀亦說不怕田生引用強拍。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