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天后銀幕街


銀幕街(Ngan Mok Street)位於天后,起自英皇道20號交界,止於琉璃街4號,全長100

 

1922年,黎民偉兄弟曾經在此創建香港第一間電影廠民新製造影畫片有限公司,該公司及後又創立香港第一間華資戲院新世界戲院,及推動香港電影業發展。

 

「民新」成立後的第一部影片並不是故事片,而是新聞紀錄片——《中國競技員赴日本第六屆遠東運動會》,而且電影公司雖然在香港建立,但這部紀錄片是在日本拍攝的。民新之後還陸續拍攝了近二十部紀綠片,包括在北京拍攝由梅蘭芳主演的京劇戲曲紀錄短片,如《木蘭從軍》中的「走邊」、《西施》中的「羽舞」、《霸王別姬》中的「劍舞」、《上元夫人》中的「拂塵舞」,以及《黛玉葬花》中的片段,非常珍貴。

 

「民新」不拍攝故事片,而跑到老遠的日本等地拍片,這是因為港府遲遲不批准「民新」建造製片廠的申請,致使沒有地方拍攝電影,再加上當時公開招募演員,應徵者極少,沒有足夠的人手開拍故事片,因此只好先拍新聞紀錄片。港府不批准民新建廠的申請,聽說原因有二:一是黎民偉是革命黨「同盟會」成員,當時經常有革命黨人出入民新,港府不想民新成為革命黨人聚集之地,因此一直不批准建廠申請;另一原因是,當時負責審批申請的官員想敲詐「民新」一筆「黑錢」。但黎民偉認為,行賄和受賄都是犯法的行為,故不肯行賄,以致建廠之日遙遙無期。

 

位於德輔道中的「新世界戲院」是香港第一間全華資的新型電影院,建成於1921年,開幕日期 712。它「建築極其宏偉,所有陳設、風扇、電燈、座椅等,俱為新式華麗,並派有專員督駐歐美,搜羅當年出世之著名畫片回港,且有著名音樂助慶」, 還在1922年「購置新帳幕一幅,賬內皆以鑽石碎砌成,故其所影之畫倍為玲瓏」。 以上引自《華字日報》該院的廣告及港聞。「新世界戲院」是香港電影創始人黎民偉,和他的兄長黎北海、黎海山等投資興建的。黎海山是大股東,是香港名演 員黎灼灼的父親。「新世界戲院」在1970年代曾改名「恆星」,現已拆卸。



從天后英皇道望向銀幕街。(2011年拍攝)







民新製造影畫片有限公司

黎民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