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沙頭角邊境禁區


香港邊境禁區(Frontier Closed Area)是指設於新界北部邊境的禁區,其中包括北區的沙頭角市、沙頭角鄉郊、羅湖、文錦渡、打鼓嶺和元朗落馬洲。

 

最初於1951年設立。當時由於邊境的活動頻繁,加上非法入境問題日趨惡化,香港政府遂根據1967年頒布的《公安條例》中《邊境禁區令》設立禁區,目的是提供一處緩衝地帶,以便保安部隊能維持香港與中國內地間的邊界完整以及打擊非法入境及其他跨境罪案。在1962年,邊境禁區擴大至現有範圍。

 

雖然香港於1997年主權移交予中國,但在2012年以前,禁區並沒有任何改動,禁區範圍包括元朗區東北部和北區北面,總面積約為2,800公頃。

 

前駐港英軍軍營及駐港解放軍軍營亦同時依《公安條例》列為禁區。

舊沙頭角邊境檢查站

舊沙頭角邊境檢查站附近仍未拆除的舊告示牌 

列為禁區61年的沙頭角和米埔大部分邊境禁區,在2012215日凌晨宣告「解禁」,8條村的居民今後毋須以禁區紙出入,全港市民也可自由進出旅遊休憩。214日晚8時,鄉議局和一眾村民已在沙頭角筵開30席,慶祝「解禁」,當時針指向凌晨零時,鄉議局主席劉皇發及副主席張學明便帶領27架車輛駛入沙頭角,村民夾道歡迎,象徵石涌凹檢查站正式撤銷。邊境檢查站今起會向北移至沙頭角墟口,新檢查站和圍網已準備就緒。入禁區是要向警方預先申請禁區紙。

舊檢查站旁的沙頭角警署
 

第一階段縮減邊境禁區的範圍包括「米埔至落馬洲管制站段」及「蓮麻坑至沙頭角段」。政府預計「落馬洲管制站至梧桐河段」的建造工程將於2012年第四季完成,並計劃於2013年初再次修訂《邊境禁區令》,以指明將進一步縮減後的邊境禁區範圍。至於「梧桐河至蓮麻坑段」,工程將於2012年第一季開展,並預計於2015年第一季竣工。

 







往沙頭角,大家可以坐上水火車站的專線小巴或在上水廣場巴士總站乘九巴78K



現在已經有發展商在解禁的沙頭角蕉坑附近大興土木,希望邊境禁區開放的大前題是能維持該區的環境文化和僅存的寧靜氣氛不被破壞。亦保護古舊的鄉村古建築。
由於沙頭角村民早有準備,增設農莊大搞生態遊吸引市民,預料周末該區人流勢大增。警方承認,目前只有一條公路可進出沙頭角,會與運輸署協調,因應禁區開放後的交通調配,呼籲市民不要因好奇「一窩蜂」前往。



新設的沙頭角邊境檢查站

新設的沙頭角邊境檢查站。檢查站後便是沙頭角村




3 則留言:

  1. 噢!地利 Oh!tria19/2/12 03:53

    你咁快去咗參觀??
    [版主回覆02/19/2012 11:48:03]放假咪行下囉.不過要提一提, 現時果處冇嘢食, 只有一間村屋地下將修用作茶餐廳.同埋只得幾條村, 唔好以以為有寶藏, 以為有多嘢看.你最多識路會找到個二次大戰日軍機槍堡遺址.我就唔識路去.

    回覆刪除
  2. soldier:公共設施喺哂另一邊,過去要出禁區紙,啲原居民話仲麻煩咗,二次大戰日軍機槍堡遺址喺咪石砌堡壘咁??Diy
    [版主回覆02/25/2012 17:06:19]係, 消防局, 社區中心, 郵局寄信,去超市都要在沙頭角市禁區.

    回覆刪除
  3. 懷舊堂主22/3/12 15:33

    多謝詳細介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