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渣甸山金文泰道

金文泰道 (Clementi Road) 位於香港島渣甸山,連接睦誠道至畢拉山道。它的名字是紀念第17任香港總督金文泰爵士(任期:1925年11月1 日至1930年2月1日)

金文泰道是香港很少數的街道混合行車道路及純只供行人使用的行人路由睦誠道至聖公會幼稚園一段金文泰道是石級路,車輛不能駛入。

金文泰道的石級


金文泰道的石級


金文泰道的石級路與行車路交界



金文泰道的聖公會幼稚園(畢拉山)內地段7833號界石



金文泰道的聖公會幼稚園(畢拉山)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
2011615日已批准就香港聖公會於下亞厘畢道地段(中環地段)的契約修訂及香港聖公會於畢拉山金文泰道另一地段(畢拉山地段)的原址換地徵收象徵式地價,以促成落實香港聖公會寓保育於發展的項目。該項目將保育中環地段內全部四幢歷史建築。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有關批准顯示了政府對文物保育的承擔,而香港聖公會的項目亦代表了在保育歷史建築與非政府非牟利機構的發展之間的平衡。

 

根據該項建議,香港聖公會將保存中環地段內全部四幢歷史建築,並興建兩幢新建築物,以滿足香港聖公會額外的用地需求,提供各種宗教及社區服務,包括一座教堂及作宗教用途的地方以及相關的附屬設施、一所幼稚園、醫療設施、社會福利設施,及推廣環境保護和認知的設施。
為降低中環地段的整體發展密度以致不會對歷史建築造成不利影響,香港聖公會將把中環地段部分原有用途和原擬透過重新發展該址以容納的新用途遷往香港聖公會的畢拉山地段。畢拉山地段將提供的服務及設施包括一座作神學及其他教育相關用途的大樓,內設附屬宗教設施、一座附屬宿舍,及一所幼稚園。

 

不過在往後的地區諮詢受到不少渣甸山的居民反對,現時計劃仍未能開展。



畢拉山道111號高級公務員政府宿舍對出的金文泰道

從畢拉山道交界望向金文泰道
港督金文泰爵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