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跟團遊印度2012: 齋浦爾的風之宮殿及琥珀堡





風之宮殿位於齋浦爾 (Jaipur的市中心。它並非一座真正的宮殿,其實它是當年城市宮殿南邊之後宮。每煽窗的正中都有一度或大、或小的木門,據說是方便禁外出的後宮妃嬪可以觀看皇宮外的景色。不少窗口是裝有彩色玻璃,在陽光射入應該很美。由於行程關係,我們清早已到而只是在風之宮殿外拍照,沒有入內參觀。




齋浦爾是印度拉賈斯坦邦的首府,1727年由皇帝瑪哈拉納二世Maharaja Sawai Jai Singh II下令興建,市街按棋盤方格式設計。花了4年時間才完成主要皇宮、街道及廣場。整個成市分成9份,其中兩入為皇宮和國家建築物Sawai Ram Singh因英國威爾斯皇子1876年來訪而將整個城市掃成粉紅色,因此齋浦爾有粉紅城市之稱




齋浦爾街上的粉紅色建築


齋浦爾街上的印度太陽傘


琥珀堡(Amber Fort):是中世紀辛格王朝的起源地及建都的地方,內裡有長達六個世紀長的輝煌歲月


旅行團安排團友乘大象沿斜路登上琥珀堡。路線是依當年皇帝皇后的入宮路線。兩個人騎一隻大象。不騎大象及回程下山,則被安排坐6人吉普車。騎大象的象夫會在沿路不停問遊客拿小費,領隊表示,只需說 “later” 及在到達山頂皇宮終點才附小費。 









古堡由宮殿及大廳組成,運用了印度、波斯及伊斯蘭的建築風格,小至一片磚瓦,大至石柱、拱樑都是精雕細琢。琥珀之名仍因為全個宮殿皆以奶白、淡黃,玫瑰紅及純白色亙相協調交織配襯,從遠觀之,有如琥珀之色。





城樓吹奏著迎賓音樂。


城樓奏樂所用的樂器簡介





第一庭院。再次看見鴿子。


拾級步進第二庭院。





公眾廳 (Public Audience Hall)。


公眾廳 (Public Audience Hall)內貌。


 







天花圖案。


天花圖案



皇家成員在夏天居住的地方


第三庭院。蒙哥兒式圖案的御花園花園分成4份4是回教喜歡的數字。








鏡宮一根蠟燭已可造出繁星點點的效果



不要依附在欄杆上曾有遊客因欄杆承受不了人體重量而從二樓跌死相中淺色欄杆部份便是欄杆損壞後重修





從琥珀堡向下望


妃嬪居所房間不互通,所以她們不知皇帝探訪那位妃子


第四庭院。院子為妃嬪聚會甚至接生的地方


皇宮煮食的大鑊


周圍是長長的長城,有點像北京的萬里長城




2 則留言:

  1. 坐遊印度,好極了。
    [版主回覆01/18/2012 11:08:08]只要不是夏天去印度, 是不錯.

    回覆刪除
  2. 住的酒店好嗎?
    [版主回覆01/21/2012 06:50:10]好.印度5星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