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展覽: 1) 明德百獻:香港大學檔案文物 2) 高豐世承: 廣州許氏家族


一百年,在不少地方不談不上甚麼歷史,而香港郤不同。雖然港大一百年的主要活動已經完結,但現在仍有兩個展覽活動。第一個是香港大學檔案中心與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聯合舉辦「明德百獻:香港大學檔案文物」展覽,藉著檔案中心的藏品,展示港大的發展歷史,以慶祝百周年校慶。

 

展覽共逾百件檔案及文物,主要選自香港大學檔案中心、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和學生團體等收藏,大部分從未作公開展出,其中包括港大創立時的權杖、墨水瓶架、一九一二年本部大樓的銀製模型,以及多幅於一九一六年獻予港督盧吉爵士的校園建築圖則,均具歷史價值。

 

大家還可以從檔案中,找到一些與大學有關的人物故事及物件檔案,例如校友作家張愛玲、養和醫院創辦人之一的李樹芬醫生。

 

這是首次介紹香港大學檔案中心藏品的展覽,顯示檔案中心在保留教職員和大學歷史資料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在文物保護方面的專業工作。




英國頒發的港大紋章

馮平山1932年畫像


大學堂銀造模型










大學權杖







香港大學校歌

香港大學大學堂建築圖則

張愛玲的相片及檔案


李樹芬醫生的檔案


 


港大金禧郵票





同場另一個展覽是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聯同廣州許地許氏宗親會合辦「高風世承:廣州許氏家族」展覽,通過嶺南第一家族的傳奇故事,追溯近現代中國的發展,把這展覽作為辛亥革命及香港大學百周年的紀念活動。

許氏家族源自潮州,後來在廣州高第街建基立業,繁衍生息,廣州許地的奠基者許拜庭的家廟,屹立至今。許地人傑地靈,從晚清歷民國至新中國,許氏家族成員一直在中國發展中擔任重要角色。展覽將探索許氏家族從晚清到新中國的事蹟,察看大時代的變遷,展示這些改變對該家族帶來的影響。一個家族有這輝煌歷史實不簡單。

 

廣州許家人材輩出,各領風騷,既有抗英紳士、位高權重的一品大員、勤政清廉的封疆大吏、第一代的外交使節、東征北伐的民國將軍、壯烈犧牲的紅軍將領,也有一代文豪的紅顏知己、才高八斗的詩人、德高望重的上庠祭酒、備受尊崇的科學家。從鴉片戰爭、太平天國運動、戊戌維新、清末行憲、辛亥革命、抗日戰爭、新中國的建設,都見到許家族人的身影。



許拜庭先生在廣州高第街的房屋模型



許拜庭先生在廣州高第街的3張屋契

1 則留言:

  1. 裕安玲子23/1/12 13:14

    Hi Soldier 兄: ~~~~~~~~~~
    龍 騰 盛 世 喜 迎 春 ! 萬 眾 同 歡 慶 新 歲 ! ~~~~~~~~~~~~~
    Kung Hey Fat Choy ! ~~~~~~~~~~~
    Good Luck! Good Health & A Joyful Year of Dragon ! ~~~~~~~~~~~~~~~
    龍年大吉 ! 龍精虎猛 ! 身心康泰 ! 萬事如意 ! 國泰民安 !
    [版主回覆01/24/2012 01:37:41]咁客氣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