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中區梅夫人婦女會



在香港,西式大宅式建築物已買少見少。在中區花園道有一幢看似重門深鎖的西式白色建築物,名為梅夫人婦女會 (The Helena May)。



梅夫人婦女會建於一九一四年,一九一六年九月十二日正式落成啟用。梅夫人是港督第十五任港督梅含理的夫人,其父親是十九世紀末的英軍駐港司令伯加少將。她有感當時來港工作或短暫停留的單身歐美婦女,找不到廉價而安全的地方居住,於是在一九一六年創立此組織,並得到埃利斯‧嘉道理和何甘棠等慈善家捐獻,在市中心興建這座宿舍兼會所大樓。婦女會初時只為單身的歐籍職業女性提供宿舍。但自一九八五年起,住宿的女性已無分任何國籍。主樓除宿舍外,還設有圖書館、閱讀室、課室等。主樓經歷多次改動,宿舍房間已增到二十八個。日佔期間,建築物為日軍所佔用,樓內的傢俬及圖書館內的書籍全失。二次大戰後,主樓於一九四六年重開使用,為職業婦女提供住宿地方。政府已列為法定古蹟。








藍廳


婦女會的發起人:港督梅含里及夫人  贊助人:商人何甘棠CBE、嘉道理爵士。


大廳的西餐廳


大廳的休息區


用作燒烤的露台


綠廳。



住客信插。


與各房間通訊的傳訊器及用膳搖鈴

橋牌房

後樓梯


今天的圖書館,全是英文書籍

 

今天的花園,最初是一片草地

該會現在已不分國藉供女性入會。男性也可以伴侶或家庭成員身份參加。  



12月發展局舉辦的的「古蹟周遊樂」,便在指定星期六安排每節約20分鍾的導賞團。幸好參加者都懂英文,因為講解是以英文進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