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法定古蹟英皇書院


古物古蹟辦事處剛在12月2日宣佈英皇書院東北翼及護土牆為法定古蹟。剛好發展局於十二月舉辦「古蹟周遊樂」,包括在這古蹟提供免費導賞團,讓巿民加深認識這新古蹟及相關本地歷史。




學校正門原有一座鐘樓。原來入口灰色的柱廊部份不是古蹟範圍。





法定古蹟牌匾仍未開啟。可能有揭牌匾儀式吧。(2011年拍攝)

英皇書院於一九二六年落成,是本港現存六幢戰前官立學校校舍之一 。



學校是紀念英皇喬治五世。畫像由皇家海外聯會送贈學校。

英皇書院前身為政府於一八七九年在第三街興辦的西營盤學校,該校其後於一八九一年遷往薄扶林道。現時的般咸道校舍始建於一九二三年,於一九二六年竣工。西營盤學校同年遷至新校舍,並易名為英皇書院。當年的香港政府行政報告形容英皇書院為「最優良及最新式的校舍之一」。


校章及校長紀念牌匾。


日佔期間(一九四一至一九四五年),日軍將校舍用作飼養軍用騾馬的馬廄。校舍在戰時遭嚴重破壞,經修復後於一九五O年重開。



紀念牌匾上文字是紀念該校第一位校長摩利士(Morris)及第二次世界大戰1941年校舍被破壞前的校長韋靈頓(Wallington)對學校的貢獻。


這座以新古典主義風格建成的紅磚校舍,在本港同類的學校建築中甚為罕有。校舍於一九二六年落成時,建有東翼、南翼和北翼,而位於般咸道和西邊街交界正門入口的弧形柱廊上則建有鐘樓(現已拆除)。校舍內,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建築特色舉目可見,例如拱形柱廊、飾有石柱的外廊、粗琢隅石、模製檐楣、圍繞窗戶的古典風格石砌緣飾等,令這幢文物建築顯得古典雅致。


噴泉花園



石柱外廊。


羅馬式拱門和拱形長廊。



樓梯及歷史照片。




昔日游泳池。






有蓋操場及講台。


馬賽克。


操場及校舍中式屋頂建築。左邊建築物是體育場。


加建的西翼。不是法定古蹟一部份。


西翼揭幕牌匾。看見梁振英。















2 則留言:

  1. Lovebeauty 愛美麗6/12/11 16:01

    第一次看到裡面的校舍環境

    回覆刪除
  2. Brother William7/12/11 19:43

    加建的西翼沒有半丁兒makes reference to原校舍,除了所謂的顏色外。
    [版主回覆12/07/2011 21:24:08]政府出錢, 將就下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