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灣仔肇輝臺

肇輝臺 (Siu Fai Terrace) 位於灣仔司徒拔道其中一條支路,是港島區常見的山坡削成平台建住宅區的例子。 命名源自商人簡孔昭(字肇輝, 肇輝臺即以其命名),為南洋兄弟煙草公司創辦人之一,民初捐出銅鑼灣加路連山十二萬平方呎土地,作為興建孔聖堂之用。他再捐巨款建講堂,為一時盛事。

 






1905年簡照南兄弟二人籌集資金,在友人的幫助下,於香港創辦了廣東南洋煙草公司。因受英美煙草公司打擊而于1908年倒閉的南洋煙草公司, 1909年2月16日第二次正式營業。改組後的南洋煙草公司,簡家居絕大多數股份,其中簡照南、簡玉階兄弟占47%,另一兄弟簡孔昭占47%。1909年公司推出「紅雙喜」香煙。1916年公司在上海設廠,接著在黃河、長江流域、華南沿海十三個大中城市及新加坡、泗水、暹邏等地設立分支機構。

1918年公司改組,總公司設在上海。 1923年兄病逝後,簡玉階繼任總經理。1925年公司再度擴大,在浦東、漢口設新分廠。灣仔堅拿道東曾有南洋兄弟煙草公司的工廠。從1927年開始,由於中外捲煙業競爭加劇,民族資本得不到保護,再加上內部管理不善,家族矛盾凸顯,公司連年虧損。到抗戰前,企業已瀕於奄奄一息的境地。   

1937年宋子文集團借機控制了南洋兄弟煙草公司,以區區70萬元的代價便購買了該公司52%的股份,而這70萬元還是由他任董事長的廣東銀行代墊。簡玉階任董事和設計委員,實際處於閒職地位。之後的12年,公司一直為官僚集團把持和控制。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簡玉階作為全國工商界代表出席全國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會議。1951年中國工廠實行公私合營,香港分公司由上海總管理處控制及管理。簡先生任副董事長。他先後任第一、二屆全國政協委員,第一屆全國人大代表,于1957年病故。

1987年上海市政府把公司權益轉給上海實業。1995年1月1日南洋兄弟煙草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重新進行註冊。1996年5月30日「南洋煙草」進行企業重組,併入上海實業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聯交所掛牌上市。1998年廠房遷往屯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