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銅鑼灣羅素街

羅素街 (Russell Street) 是位於銅鑼灣,維基百科指街道以1880年香港庫務司(1881年兼任總登記官)1888-1892年成為首席按察司的The Hon Sir James Russell的名字命名。之前他曾任巡理府法官(Police Magistrate)、消防隊助理總監、港督私人秘書、驗屍官。


 


不過,有饒玖才著的《香港的地名與地方歷史 上 港島與九龍P.217指出街道名稱來自美國的旗昌洋行Russell & Co.。不知誰是誰非?


 


香港大學出版社的 “Signs of a Colonial Era”一書資料簡單顯示與維基百科相同的街道命名來源。


 


羅素街原本是潮濕陰暗的傳統街市,一邊是電車廠。當灣仔電車維修廠於19912月被拆卸,原址興建時代廣場之後,鄰近的羅素街進行重建計劃,將舊式街市蛻變成名店林立的街道,徹底改變了附近的面貌。現在的羅素街已經是銅鑼灣中最繁忙的街道之一。


 












政府批地條款中規定的時代廣場公共空間,仍有大量使用守則及標明私家物業。私有化嗎?

1950年,羅素街事件,警民衝突,催淚彈鎮壓。19491224平安夜,當時香港電車只承認親中華民國的港九工團聯合總會下轄的「維多利亞城電車職工自由工會」,拒絕承認親共工人成立的工會,而引發與資方衝突。香港警察由外籍警官指揮,攻進電車廠,見人就打,數十香港電車職員受重傷。



當年的羅素街,一邊是電車廠。

 


羅素街地舖成為香港最高租金的街道。20117月利嘉閣(工商舖)資料顯示,大上海鐘錶租用的銅鑼灣羅素街地舖,獲真力時(ZENITH)每月140萬元搶租,呎租約3,415元,料為區內新指標。


 

 

 

 

 

 

1 則留言:

  1. soldier:我都記得當年電車廠&街市情景!Di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