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灣仔至中區半山的寶雲道

寶雲道 (Bowen Road) 前 橫跨中區半山至灣仔跑馬地東半山,由馬己仙峽道經灣仔峽道至司徒拔道、大坑道及黃泥涌峽道交界。街名以第九任港督寶雲(Sir George Ferguson Bowen,任期由1883年至1885 )命名。
 

寶雲道全長 五公里 ,因在寶雲任內完成,因而以寶雲命名。當時,香港食水短缺, 政府到處尋覓適合地點興建水塘,及後政府決定在大潭谷興建水塘,工程還包括一條由大潭經黃泥涌峽至跑馬地的輸水管。為了將大潭水塘食水輸到中環,政府 在半山區興建了一條輸水管,輸水管道以英式橋墩支撐,名為寶雲渠。及後政府在橋墩上興建馬路,因命寶雲道。寶雲道當時為維多利亞城的南面邊界,政府在維多利亞城四周邊界豎立的六塊城市邊界(City Boundary)界石,其中一塊就是位 於寶雲道近司徒拔道出口的。


灣仔寶雲道的維多利亞城界石,位置約佢離寶雲道與黃泥涌道及司徒拔道交界500米。 (2011年拍攝)


寶雲道俗稱為三馬路(皇后大道東為大馬路,堅尼地道稱二馬路),環境清雅。

灣仔寶雲道與黃泥涌道及大坑道交界。(2011年拍攝)




一小段被荒廢的灣仔寶雲道(近黃泥涌道交界)。由新建造的一段寶雲道取代。 (2011年拍攝)





介乎寶雲徑至司徒拔道間的寶雲道,已闢作為「寶雲道健身徑」。


灣仔寶雲道的避雨亭。 (2011年拍攝)





有一則在1889126日香港轅門報(現今的政府憲報)31號通告:政府懸紅$100任何人能提供消息在包雲道(即現稱寶雲道)嚴重破壞鐵欄柵一事。
早年的寶雲道是轎子通過的窄路。1899年警方批准在寶雲道過濾池(Filter Beds)(應是現在的寶雲徑網球場)對面設有轎子等侯處。



香港日治時期,道路曾被改名為霧島通
著名景點有「姻緣石」、沿途有多項「健身」的設施及休憩場地以供遊人使用,同時路旁又豎立了「里程碑」。此徑全長
3500公尺,平坦易行,漫步暢遊更可俯瞰灣仔區的石屎森林,遠眺九龍半島近賞壯觀的圓柱大廈及著名景點「姻緣石」,行程約需1小時許 (單程計算)




從灣仔的寶雲道可以眺望灣仔、東山臺、黃泥涌道及跑馬地一帶景色。 (2011年拍攝)




灣仔寶雲道可以找到行山人士喜歡違法私下搭建的神壇。或許荒山之地容易見鬼。(2011年拍攝)





姻緣石的由來,傳說在日治時期,一個日本軍官偶然認識一位水上姑娘,兩人迅速共墮愛河。然而,水上姑娘家臈甚嚴,家人又對日本人痛恨非常,且礙於雙方身份懸殊,兩人只好秘密交往。當時香港島有三條來往東西方向的大路,沿海的皇后大道稱為「大馬路」,對上一條堅尼地道為「二馬路」,再對上一條的寶雲道便是「三馬路」。二人經常相約在三馬路,並在一僻靜的石柱附近談心。

他們對將來雖有憧憬,已視對方為終身伴侶,但現實是雙方見面也要偷偷摸摸,更遑論談婚論嫁。後來他們的事終於被女方的家人發現了,與此同時,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軍官欲帶她返日本,但女方家人反對二人交往,並阻止他們見面。過了一段時間,他們按捺不住,相約漏夜私奔,但當時社會動盪,去不了日本,二人感到生無可戀,最後雙雙在三馬路石柱旁殉情。
二人死後,有人見到他們雙雙在三馬路出沒,狀甚恩愛。街坊為求安心,便在石柱拜祭他們。接尠很多人得到他們的報夢,謂他們已附在石柱身上,並會庇佑拜祭他們的人婚姻如意。消息傳開後,各方欲求姻緣的男女紛紛前來拜祭。說也奇怪,曾往拜祭的人,姻緣運皆有改善,已婚者能家庭和睦,未婚者則遇上良緣。

 

在中環交易廣場的巴士總站乘15號線巴士,或在金鐘地鐵站乘24M綠頂專線小巴,到港安醫院附近下車,沿寶雲道走約三十分鐘,就會見到指示,再向上行百多級石級便會到達「姻緣石」。另一個真正行山方式,是在皇后大道東舊灣仔郵局的灣仔峽道上山,到寶雲道向跑馬地方向大約行四十分鐘。






位於灣仔近寶雲道與灣仔峽道交界的寶雲道公園。 (2011年拍攝)




灣仔寶雲徑與寶雲道交界。(2011年拍攝)


位於中西區的寶雲道花園。 (2011年拍攝)




金鐘對上的寶雲道,闊度只容許一輛汽車通過。(2011年拍攝)


近中區的寶雲道旁一條石級可通往波老道的舊英陸軍醫院。該位置對出是一個可以眺望中環、金鍾及維多利亞港景色的平台。 (2011年拍攝)




位於寶雲道屬舊英陸軍醫院的空置建築物。(2011年拍攝)



 


舊英陸軍醫院是位於波老道1907年落成啟用。(2011年拍攝)

不少港島半山的「山路」,不但是行山的熱點,亦有狗主或家傭放狗。寶雲道和布力徑一帶放狗熱點,發現遭人在路邊放置有毒肉餌,警方在過去八天已接獲至少三宗疑涉及毒狗的投訴,且有兩隻狗隻「中招」,其中一隻慘遭毒殺。愛護動物協會提醒狗主,須以頸繩牽引狗隻散步,並為狗隻戴上網形口罩,以防牠們誤食毒餌。愛護動物協會近日派員加強巡視,至昨晨八時許,二十八歲的姓郭女職員,在寶雲道近姻緣石路邊發現可疑肉餌,這些肉塊上沾有紅色粉末,於是報警。警員接報到場,將可疑肉塊檢走化驗是否含有毒性。據姓郭女職員表示,可疑毒餌一般是肉類,如雞肉、叉燒或狗糧,上面會沾有紅色、黃色及紫色等藥粉,狗主帶狗隻散步時,必須以頸繩牽引,並為狗隻戴上網形口罩,以防牠們沿途誤食毒餌。
(2010125星島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