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從街道建設找歷史: 灣仔修頓遊樂場

修頓遊樂場 (Southorn Playground) 位置介乎軒尼詩道及莊士敦道與盧押道交界。前稱「修頓球場」,是香港史上孕育過不少足球名將的地方。它是前輔政司修頓 (Southorn) 的太太修頓夫人計劃興建, 原意是給小孩子一個嬉戲的地方。





1930
年政府的運動場委員會報告,建議政府在盧押道與柯布連道之間為灣仔居民興建一個遊樂場。委員會的主席便是輔政司修頓爵士。1934年由輔政司修頓爵士主持遊樂場開幕。


灣仔興建運動場地的位置圖(1930年運動場委員會報告 P.21)


1940年代的修頓球場。


1935年5月13日遊樂場旁位於柯布連道位置的貝夫人健康院開幕。當日出席包括港督貝璐及夫人、港督私人秘書、輔政司修頓爵士及夫人、聖公會主教、何東爵士及夫人、普樂爵士、曹善雲博士及夫人羅旭龢爵士、鄧肇堅先生、伍華先生 比利時、德國及法國駐港領事 日治時期,健康院曾用作灣仔區政(役)所。後來因興建地鐵港島線而拆卸健康院。


戰後灣仔柯布連道的貝夫人健康院。

其後貝夫人健康院診所搬進修頓中心。2006年6月12日再遷往鄧肇堅醫院社區日間醫療中心地庫高層。

 


從前,修頓球場早上是等候工作的地點,不少待業者都會等待從事體力勞動的工作。傍晚時份,修頓球場搖身一變成為「大笪地」式的「平民夜總會」,售賣食物以及有很多表演,成為當時居民的主要娛樂。


 


在未發展地鐵港島線前, 修頓球場的面積比現時大很多, 現時的灣仔港鐵站、修頓花園、修頓中心和家庭計劃指導會,原本都是球場範圍。當時的修頓球場是一個大型草地球場, 場邊更有田徑跑道, 在維多利亞公園落成前是全港最大的休憩設施。


 

 

 

 

 

1 則留言:

  1. 很好看的blog!

    想請教下blog主,其實係有譚臣道先,還是有修頓遊樂場先?

    因為從上圖"1930年運動場委員會報告 P.21"所見,是沒有譚臣道。但現今的譚臣道,又分開了兩截。如果有遊樂場之後,才建成譚臣道,我就很不明白為何要將兩截路,用同一名字命名。
    [版主回覆10/25/2011 08:26:14]有譚臣道先,它在1931年10月30日命名.不過似乎明知將會建修頓球場,仍建譚臣道穿過那塊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