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青山紅樓

1010是辛亥革命的日子。每年在青山的紅樓外的空地(中山公園)都有一班親台灣人士舉行紀念活動,又掛起中華民國旗幟。

20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100周年紀念儀式

 

紅樓 (Hung Lau) 的早期業主李紀堂是著名商人李陛之三子,1899 年加入興中會,1900 年認識國父孫中山先生。1901 年,李紀堂在青山設辦農場,為逃亡的革命黨提供藏身之所。昔日,紅樓有一小路連接白泥用作革命人士藏身的碉樓。由於白泥一直都是人煙稀少之地,革命結束成立新中國後再沒有人留意了。1906 年,李氏加入同盟會,並捐款資助革命黨在1911 年黃花崗起義。

帶領革命黨起義的黃興,據說就居於紅樓。更有人認為孫中山先生亦曾居於紅樓,不過得不到史料證實。研究紅樓多年的嶺大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主任劉智鵬指出,青山農場雖與興中會有關,但不少歷史學家都相信孫中山其實未曾到過青山一帶,質疑國父曾在該處策劃起義的說法。他說,孫在1895年第一次廣州起義失敗後被清政府通緝,港英政府礙於清廷反對,拒絕他入境,所以在辛亥革命前一段時間,國父踏足香港的機會很微。

身兼古諮會成員的劉智鵬又稱,青山農場屬革命黨人聚集基地較合史實,但相信紅樓當時還未建成,「(紅樓)紅磚設計與內裏的格局是1920年代設計,(1911年前的)革命人士不可能在內討論革命」。他近年多次到紅樓考察,深信建築物是革命結束後才興建,「古物應被尊重,但歷史不可被扭曲」。

紅樓一直為李家所有,直至1950 年代大樓易手。1981年及2009年古物諮詢委員會均列為一級歷史建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