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灣仔李節街

李節街 (Li Chit Street) 位於灣仔,一端與皇后大道東連接,另一端與莊士敦道連接,但有紅色消防欄杆,不許車輛進入。




從皇后大道東望向李節街。 (2011年拍攝)



從莊士敦道望向李節街。 (2011年拍攝)


上世紀二十年代,商人李節購買了一大幅灣仔附近地皮,並將街道改為李節街。1919年的政府工務報告記載在海旁地段第25號建設該街道及興建30間房屋。街道於192041命名,當時憲報印上馬路穿過內地段第25號連接皇后大道東和海旁東。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李氏移居海外。

 


港府把從前的一幢環境惡劣的舊唐樓推倒後,路段重建後成為私家路,於1994年建成住宅大廈「李節花園」,有24小時物業管理人員守衞,只限住戶車輛出入,地面的一層外有數個車位的停車場,而舊樓原址則改建成一個小小的公園,公園的最大特色就是一座類似澳門大三巴牌坊只剩下前壁的唐樓模型,但這幅前壁並非真蹟,只是一副掛著昔日店舖招牌的石屎外殼。



 


灣仔李節街李節花園。 (2011年拍攝)



1 則留言:

  1. 李節花園只是佈景版, 真不明為何設計成這樣?
    [版主回覆09/08/2011 17:07:35]故作保育和懷舊,不知所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