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科學館館長:給行政長官的公開信



科學館館長:給行政長官的公開信




行政長官先生:


我是一個行將(明年)退休的公務員,我對政治不感興趣,但我對政府內部一些行政運作長久以來導致很多事實真相未能讓公眾知悉、讓不實報道或傳聞在傳媒泛濫而誤導市民的情況,實在不吐不快。


 


政府時常給人弱勢或有理說不清的形象,無論做多少公關都無補於事。為何會這樣?根本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因為官僚未能在事故發生時,第一時間走出來(timing是十分十分重要的),把全部真相毫無保留地告知公眾,反而任由一些不實傳聞在傳媒發酵,焉能不敗!


 


9月1日發生了遞補機制公眾諮詢會的暴力事件,當時我在現場(科學館演講廳內)。翌日,起牀看電視新聞,報道說所有與會者都是政府邀請到場支持政府;當時我的感覺不是唐英年所說的「completely rubbish」,也不是李少光所說的「totally rubbish」,而是「completely totally rubbish」。


 


當天據我觀察,諮詢會未開始前,除了記者席已差不多坐滿,有人仍在登記入場,但兩幫不同派別的人已在起哄,互相指駡;諮詢會開始後,凡有人發言,必有另一方報以噓聲。難道反方都是政府邀請到來的嗎?當天早上我駕車上班,電台有phone-in者堅稱與會者都是政府邀請到場;我因此忍不住致電澄清,講出我親眼所見的事實。後來,該節目主持人訪問當天的主角梁國雄議員,他仍然指控與會者都是政府邀請到場支持政府的,直至主持人引用我的話與他對質時,他才承認「場內是有我的人」。


 


事後,科學館的署理總館長指摘我不應未經請示,就以官方身份致電傳媒。我多番解釋我在節目內多次澄清只是以個人身份講出所見事實,但他仍堅持我不該透露公職身份。然則,不透露公職身份,又如何解釋為何我在現場?最後,他仍堅持下不為例。




現今香港社會雖說有言論自由,但講真話難,身為公務員要講真話,更是難上加難!我期盼有那麽的一天,人人都無所畏懼地說真話(特別是傳媒),不要為了迎合某一方的利益、價值或意識形態而不說真話(甚至假話)。我們可以見到這一天嗎?


 


 


本文作者為香港科學館館長(拓展)



2 則留言:

  1. 公務員身份本應中立,但主子要你企佢個邊,可以如何?
    起錨就是最佳例子, 一哥黑影論亦是。梁家榮的劈炮是向主子say no的無奈結果。

    回覆刪除
  2. John Keiso30/8/12 02:23

    在保證言論自由的大前題下﹐我是支持政府收回港台﹐以作政府喉舌﹐也可研究政府主導"港一台"﹐而"港一台" 就照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