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灣仔電氣街


電氣街(Electric Street)位於灣仔一處小斜坡上,連接星街,鄰近太古廣場三期。





港燈公司第一間發電廠就設在電氣街。1889年,富商吉席.保羅.(吉席街及 遮打道以他的姓名命名)註冊開辦「香港電燈有限公司」,以供應港島及九龍部份地區的電力,主要服務對象為同年組成的「置地公司」位於中區新填地上多座新 型寫字樓內的照明,升降機及電風扇,以及港島的街燈。香港的光明由這裏開始,為了紀念這發電廠,這裏便命名為電氣街。


 


1919年,第二間發電廠─北角發電廠(現時的「城巿花園」)開始投入服務。採用燃油發電的第三間發電廠─鴨脷洲發電廠(現時的海怡半島)1968年投產,並於1989年停止運作。而最大的一座則於1980年代初興建於南丫島。發電廠座落於南丫島菠蘿嘴,佔地五十公頃,是政府在197812月於憲報正式批准給予港燈,為香港島及南丫島提供電力。


 


早期的街燈全為煤氣燈,到了1960年代,全被電燈所取代,只餘設於中環都爹利街的幾枝。


 


香港電燈有限公司為反映集團在全球的業務日趨多元化,及繼續投資於香港之同時,擴大香港以外業務為未來發展重點的策略, 二零一一年二月十六日 改名為電能實業有限公司。


 


港燈在1981年被置地收購,其後於1983年出售予李嘉誠旗下的和記黃埔。現時由長江集團的長江基建持有電能實業百分之三十八點八七權益。兩間都是聯交所上市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