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灣仔永豐街


永豐街 (Wing Fung Street) 是一條連接皇后大道東開端附近上山的一條斜路,上瑞連接星街。




 


灣仔西的大佛口,隨著太古廣場第3期落成,現時已逐漸由寧靜的住宅區發展成新商業區,和附近的老區成一強烈對比。太古集團更是發展中的皎皎者。永豐街12-18號將拆卸興建商業大廈,市場傳言是太古集團收購發展,因為毗鄰是同一集團的太古廣場第3期。另外,2010年政府擬修改灣仔分區計畫大綱圖,限制樓宇建築高度,太古對涵蓋旗下永豐街21號項目的建築物高限提出反對。


 


區內的永豐街是一條小街道,南端的盡處就是昔日的防空洞,現時已重門深鎖,而在防空洞前方的路中央有一座神龕,和毗鄰的新式大廈相映成趣。神龕內裏供奉的是土地公,無論這處如何發展,現在也沒有人敢動其分毫,因為祂就是該區的守護神。據太陽報在2006122的報導,十年前曾發生過一宗和祂有關的集體鬧鬼事件。



 


在一九九六年,當時大佛口仍是個舊樓林立的小社區。某個深夜,有一位住在區內星街的居民,聽到有人大力地敲門,他奇怪那麼夜還有人造訪,便揉著惺忪的睡眼,透過防盜眼向門外查看,赫然見到一大群衣衫襤褸的人擠在門外狹窄的地方,並露出痛苦的表情。他被這情景嚇了一跳,時值深夜,他已估到是甚麼一回事,也不敢開門。但當再看一次時,那群人就不見了。翌晨,他和街坊們談起昨晚遇到的怪事時,得知原來亦有其他人「撞鬼」,有些人的遭遇和他一模一樣;有些則是只聽到敲門聲,但幸運地見不到任何「人」。當大家議論紛紛之際,有人發覺供奉在永豐街神龕內的土地公神像不見了;而神龕後方的防空洞的大門,也不知何故被打開了。


 


自此,接連有街坊懷疑遭受靈體騷擾。除了部分人在深夜時分遭鬼敲門外,有人從窗外見到白濛濛的人影;有人一覺醒來發覺自己由睡床被移到地上;亦有夜歸人經過永豐街時,見到一群面目模糊的人從防空洞的大門走出來。



 


永豐街外的皇后大道東亦有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防空洞。


一直以來,大佛口都有一個傳聞,就是在香港淪陷前夕,很多人躲進灣仔的防空洞以避炮火,可是當日軍進城後,就在該處進行一場大屠殺。後來,日軍更強迫大佛口一帶的居民遷出,徵用地方以興建多間慰安所。這段期間,製造了不少枉死的冤魂。香港重光後,該處接連發生鬧鬼事件,後來街坊們在永豐街近星街交界的地方,興建了一座神龕以供奉土地公,擋在防空洞的前面,以震懾邪靈。自此之後,便不復有鬧鬼之事發生,直至這次土地公神像神秘失蹤後,才再次出事。



後來,有街坊趕快擺放另一個已開光的土地公神像回到神龕內供奉,另一方面,當局也把防空洞的大門重新修葺鎖上。說也奇怪,自此該區的靈異事件便不再發生。從此,老街坊認為土地公很是靈驗,有求必應,所以小小的神龕經常香火鼎盛。


 


民間信仰中,土地公又名社神,亦稱為福德正神,司職地方管理,屬於最基層的神明。在小農社會,祭祀土地公極為普遍,無論里社或街頭,皆建有土地公廟或其神龕,以守護社區。而在繁榮的灣仔區,路中央也建有一座土地公神龕,除了是新舊文化交替的見證外,也是地區特色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