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灣仔利東街

利東街 (Lee Tung Street) 名字由來,是來自香港已故富商利希慎。灣仔第一次填海,海岸線從皇后大道東(當年海邊)擴展至莊士敦道。利東街就是位於這兩條街道之間填海所得的土地上。最久遠的記載,是這條街於1867年成為洋行N. Mody & Co.名下物業。及至1918年,利氏家族以利希慎夫人的名義,向Mody家族購得這條街,並命名利東街。政府在19231228命名此街。這裏曾有一間利東建築公司。


 





利東街因滿街遍設裁縫店和印刷店,早期稱為裁縫街和印刷街;由於印刷店以印刷喜帖賀卡而廣為人知,故又稱喜帖街。



市建局重建前的利東街。 (2006年拍攝)



市建局重建前的利東街。 (2006年拍攝)



2004
年初,香港政府及市區重建局計劃重新開發此區,並命名為H15。此舉引起了當地居民的一些反彈,並與政府協商保留這段歷史意義濃厚的喜帖街。2005115,政府正式回收利東街的業權。

 


市區重建局在2009623宣布,經過公開招標競投之後,決定與信和置業有限公司及合和實業有限公司組成的財團-宏置發展有限公司,合作發展位於灣仔利東街╱麥加力歌街的重建項目。灣仔利東街╱麥加力歌街重建項目地盤面積約88,500平方呎。完成後可提供總建築面積約835,000平方呎的樓面,作為住宅和商業用途。項目亦包括公眾休憩用地及護理安老院,並會保育三幢歷史建築。項目特色包括以「姻園」為主題的零售店舖、於保育歷史建築內設立的「中西婚嫁傳統文物館」,以及部分樓面面積作為社會企業之用。


 


為配合市區重建局的發展項目,利東街將由2010225凌晨0000分起封閉,禁止所有車輛駛入。沿莊士敦道前往皇后大道東的車輛將改經船街;太和街或灣仔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