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灣仔太原街

太原街 (Tai Yuen Street) 位於灣仔,連接莊士敦道和皇后大道東,原名愛賓利街(Albany Street)。需要改名是由於城市發展迅速,到了20世紀初,九龍有很多街道的名稱與香港島相同,引起混亂,於是政府成立了一個小組,為混淆的街道再次命名。結果於19095月分兩次刊登憲報公佈新街名。


從灣仔莊士敦道望向太原街。 (2011年拍攝)



太原街原本只是區內居民購買食品雜貨之地,但
1990年代,太原街上開設了幾間玩具店,除售賣傳統玩具外,亦銷售具收藏價值,例如超合金等在1980年代流行的玩具,及曾引起換購熱潮的史諾比及Hello Kitty等玩具。這些玩具甚受在1970年代出生,現已成年的人士歡迎,為太原街帶來更多人流,令太原街有「玩具街」之稱。




玩具店售賣中秋花燈。 (2011年拍攝)



一到大時大節前夕,部份玩具店便會換新裝吸引顧客:中秋節賣花燈、萬聖節賣面具化粧道具、聖誕節賣聖誕節飾物裝飾,農曆新年賣揮春。街兩旁亦有數檔由食物環境衞生署發牌的固定販檔位。面向莊士敦道最前一檔是賣盤栽和水族用品。之後一檔是幫顧客做圖章和咭片。後面接著是數檔賣衣物和賣花的檔位。店舖中還有買影音光碟和蛇羹的蛇王,照顧灣仔上班人士的小食店。




1981年政府官員巡視太原街。


 


2006年政府以灣仔舊區重建(包括尚翹峰及利東街重建項目 又稱H15項目)完成後會增加交通負荷為理由,欲開放太原街給予汽車行駛,並且計劃將太原街市集的商戶遷往尚翹峰內的新灣仔街市(室內街市)。消息一出引來市民及商戶反對。結果一切依舊,小販繼續在交加街及太原街擺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