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灣仔三板街

三板街 (Sampan Street) 前稱舢舨街,位於灣仔,連接春園街及交加街與春園街交界,成一曲尺形的一條短街。



 

春園街望向三板街 (2011年拍攝)


 

GardenEast 公眾空間 (即公園仔) (2011年拍攝)


早期的西洋妓寨,集中在中環及荷李活道一帶。洋鴇母以 「蜜糖兒」 作為妓女的代名詞,在報章刊登廣告以作招客徠,並要求尋芳客購備鮮花一紮,以表心意。由於 「狂蜂浪蝶」的增加,花檔的開設蔓延至香港會所及比照戲院所在的雲咸街。雲咸街因而被稱為 「賣花街」。


20世紀初,三板街與春園街一帶,不少外籍人士聚居,因而亦衍生了風月活動。當年,不少西洋妓女及本地<鹹水妹>,在此營生,她們的門牌特大,方便尋芳客光顧,因此,春園街及三板街,又稱<大軲巴>地段,即Big Number大冧把。



 


布政使司在19241024刊登憲報,建議封閉麥加力哥街以便擴闊三板街及將街道延長至皇后大道東。結果現在該街道只連接春園街。當年何以取消有關工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