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灣仔光明街


光明街 (Kwong Ming Street) 位於灣仔,連接進教圍。這一帶在香港開埠早期與天主教傳教有關。




天主教法國沙爾德聖保祿女修會於1848年來港,是最早在港服務的女修會,最初她們在今日灣仔蘭杜街和晏頓街一帶設立「聖童之家」,收養棄嬰及照顧老弱婦人,其後發展教育及醫療工作。



夏其龍神父在
200011月的刊物第47神恩:「當時傳教士的用意是,除了幫助孤兒外,在孤兒中培育男孩,將來其中有些人可以作司鐸或傳道員,女孩可以作修女或嫁到農村中建立熱心的公教家庭。事實上,一位在越南工作的華人司鐸及一位馬尼拉道明會士便是在香港的育嬰院培育出來的。」至本世紀初,由於「聖童之家」已達飽和,1908年修會轉到跑馬地黃泥涌道的山丘興建「加爾瓦略山」(Le Calvaire)會院(今聖保祿中學位置)。由於光明街,舊稱聖嬰孩里 (Holy Infant Lane),相信是紀念當年天主教會在收養棄嬰的工作。

 

後來由於第一間發電廠在附近落成,為紀錄此事,街道在1925612月才改名為光明街,以示發電與光有關。其實耶穌降世,死而復活,就是驅除黑暗邪惡,把光明帶到世上。改名是否像徵耶穌嬰孩長大成人了?

 

 

1 則留言:

  1. 陳天權31/8/12 14:14

    聖嬰里估計是紀念嘉諾撒修女在此區的工作,而非聖保祿修女的聖童之家。
    [版主回覆08/31/2012 17:58:58]謝謝指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