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活化灣仔莊士敦道60-66號

莊士敦道60-66號面向莊士敦道(1888 - 1900年代),是現時少見的四幢相連陽臺長廊式樓宇,樓宇的若干部分估計早於1888年興建。4 幢樓宇座落於1887年前填海所得的土地上。莊士敦道64號由余氏宗親會於1966年購入,而莊士敦道66號則原為和昌大押,由在港已有逾百年歷史的大押商羅氏家族持有。










市區重建局活化莊士敦道60-66號的牌匾。








建築物外牆仍可找到早年政府批地要求安裝的地段界石碑。不過編號經歷史改變已不是現在的地段編號。地政總署的網上資訊地圖找不到有關內地段資料。

 





市建居活化前的莊士敦道和昌大押建築群。




唐樓過去只有華人居住,故常稱為唐樓。此種建築風格於十九世紀在中國南方城鎮甚為常見。唐樓乃歷史衍生,包括香港經濟發展、二次世界大戰及中國難民潮湧入香港。結合中西建築特色,4層高窄長形的樓宇連成一排,面向莊士敦道處設有陽臺長廊。面積約為450 - 700平方呎,樓底高,設有採光井,通往陽臺處裝有法式大窗。沒有廁所設施,由專人收集「夜香」。地下曾經用作家庭式商鋪,樓上為住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