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2011年9月11日的大坑舞火龍

2011年大坑舞火龍 (Fire Dragon Dance at Tai Hang) 列入第3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911日是一連三日舞火龍的第一天。



未插上香燭前的龍頭供大家拍照。






打鼓熱身預備晚上表演。





未插上香燭前的龍身。




大坑舞火龍花牌。





車輛阻住舞火龍就要拖走。




小妹妹拿花燈給遊人拍攝。




 


未舞火龍,先打鼓表演下。


火龍龍頭。


 

火龍龍身。





火龍龍尾。




浣紗街舞火龍。


大坑早年是一條客家村落。據說於
1880
年的中秋節前夕的一晚,颱風吹襲大坑村,有一條大蟒蛇吞食村裏的家畜,給村民合力打死於破屋內。翌日,颱風過後,大蟒蛇屍體失蹤,大坑村發生瘟疫,引致生命損失。

 


當時,有道士說此大蟒蛇原本是龍王之兒子,因此要降疫症懲罰該村,報復殺子之仇恨,而村中又有一位老翁,聲稱有神仙打救報夢,指海龍王最怕是火龍,火克制水,所以在中秋節連續三晚,即是農曆八月十四至十六三天舞火龍,就可解脫這場災難,村民照辦,並沿襲至今。


 


火龍的製造:龍身用稻草紮成(現改用珍珠草);龍頭由藤條屈曲為骨架;龍牙以鋸齒的鐵片造成;雙眼睛是手電筒;舌頭是漆紅的木片。帶引舞龍的珠球是個沙田柚。舞龍時,全條龍身都插上火紅的香,在夜間舞動,點點星火,十分可觀。


 


從前,節日完畢後,習慣把火龍拋下銅鑼灣避風塘的海底,以示「龍歸滄海」,但近年為免污染海水,於深夜用貨車送到焚化爐去,變作「飛龍在天」。


 


火龍紮作方法十分講究,龍身全長220呎,除龍頭龍尾外,規定全身分成32節。龍身由珍珠草紮成,全身插滿長壽香,故稱「火龍」。


今年第二天912的舞火龍還會由大坑走到維多利亞公園表演。


 

 

 

 

 

 

 

 

 

 

 

1 則留言:

  1. 好熱鬧呀 , 我今晚都有去維園睇花燈 , 本來都想睇埋舞火龍 , 但要成 10 鐘才開始舞 , 都唔知要舞幾耐才入到維園所以放棄了 , 好彩你已擺上 blog . 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