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上環永利街與電影歲月神偷

永利街(Wing Lee Street)是上環必列者士街對上的一條後街。永利街東端連接可以上落山的城皇街,而西端接連永勝街休憩處,行人可通過該處往返樓梯街。休憩處自然生長幾棵大樹。永利街路窄,而對出的城皇街和樓梯街都是梯級街道,所以不但車輛不能進入,從前只有永利街居民出入。



居民在街上放置數張二手木椅閒聊,小童可以相約在此街上捉迷藏及遊玩。該處有九幢建於1950年代初的唐樓。














永利街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是小型印刷廠的集中地,高峰期有十多間,現今只剩下兩間。永利街已被納入市區重建局重建項目(H19士丹頓街/永利街重建項目),原本只會保留永利街其中三幢唐樓,其餘重建為住宅大廈。《歲月神偷》導演羅啟銳與部份居民希望保留該條街道的原有風貌。《歲月神偷》獲柏林影展最佳影片水晶熊獎後,爭取完整保留街道的聲音增大,在一片保育聲中,已收購永利街一半業權的市區重建局,首度推倒正進行中的項目,於2010316宣佈,將永利街剔出重建項目,劃為保育區,原汁原味保留 12幢唐樓及附近環境,只繼續兩個士丹頓街發展項目。




市建局進行重建的士丹頓街88-90號。 (20117月拍攝)


不過,建議一旦獲得通過,永利街發展將被「釘死」,租客也可能需承受業主轉嫁修葺費。現正有待城市規劃委員會審議。


市建局會將新舊方案一併交城規會審議,若舊方案遭否決,新方案才會出台。市建局將保育與否的決定推到城規會,若獲通過剔走永利街項目,當局會將是否劃為保育區進行公開諮詢,市建局預計需一年半載才結束。一旦落實,業主不能再作任何發展,還須按法例要求付款修葺,市建局會負起所屬業權的部份。市建局主席張震遠指新方案花費不少,「失修唔係爭議問題,成本好大,甚至貴過起新樓,新構思唔係為咗慳錢。」


若城規會通過新建議,市建區將停止積極向業主收購舊樓,但業主仍可接觸該局售樓,張震遠表示一定不會再根據同區樓宇市價七成的「進取價」收購,只依唐樓市價購入舊樓。該局行政總監羅義坤稱,已收購的單位不受影響,局方日後或將單位出租,甚至轉售。 (部份資料來源:2010317蘋果日報)


1 則留言:

  1. 我想問你升級後有冇發現唔見了文章,我唔見哂所以郵票文章,差唔多五百篇
    [版主回覆08/04/2011 21:48:22]我寫咁多blog, 好難check.不過看了一看, 唔似有,但今日出現一個blog疊下一個blog.要reload先正常番.標籤在轉新Yahoo平台已多了一些我冇打的內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