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港島東岸申延至南區的域多利道

域多利道 (Victoria Road) 位於港島西端,連接堅尼地城吉席街,大約沿海岸線,經摩星嶺道及摩星嶺交界至南區華富邨外的薄扶林道。港英政府應英國政府希望海外殖民地有慶祝維多利亞女皇登基 60周年活動,於 1897 6月興建域多利道,並將道路命名為 Victoria Jubilee Road,中文則譯為域多利慶典道及豎立奠基石紀念碑。奠基石之下埋有一個玻璃瓶作時間囊之用,載有當年的報紙、紙幣及硬幣,由當時的香港總督羅便臣爵士主持安放儀式。


位於堅尼地城西面的域多利道。 (2011年拍攝)


位於摩星嶺道與域多利道交界的域多利道奠基石。 (20118月拍攝)



19771222日為域多利道紀念碑遷至現址以誌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登基銀禧。由署理港督羅弼時爵士主持儀式。




近域多利道63號可以遠眺南丫島。 (20118月拍攝)


當時香港政府如何慶祝維多利亞女王登基60周年?1897910日署理工務司漆咸交定例局的1897年上半年工務報告表示,政府建築物包括鐘樓、皇后像廣場、總督府、中央街市、總督府、皇仁書院、尖沙咀警署於當年622日亮燈,共有9000燈籠、4000玻璃燈和1325個電燈泡。為紀念維多利亞女王登基60周年,623日港督為域多利醫院和域多利道放置奠基石。

工程當中有一個小故事:1899年英政府殖民地大臣約瑟.張伯倫去信香港總督卜力,表示對香港工務司安庶庇(Ormsby)報告域多利道仍未落成希望盡快得到解釋。他表達自上一任總督於1897518的公文承諾會匯報有關工程資料但一直未有提供的不滿。

 


香港慶典委員會在1899年9月15日回覆殖民地大臣的公文中表示,有需要告知殖民地大臣有關興建域多利道事宜主要是由於陸軍少將 Black以軍事理由以圖阻撓殖民地官員興建有關道路。公文中重提在1897426慶典活動會議有關築路的議決:收集的慶典經費連同殖民地政府負擔的相同數額存入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有利息的戶口。一半用於興建域多利醫院,另一半用於興建連接堅尼地城及香港仔的域多利道前部份。政府會負擔餘下工程。決議交總督及再轉交殖民地大臣。委員會得知議決獲得批准執行,並在報章刊載。當時陸軍少將 Black 以平民身份表達對慶典舉行型式的意見,但沒有被推薦至慶典委員會,最終被否決。


 


公文中講述由於決議獲通過,政府向社會人士進行募捐。而當中華人主要因為慶典計劃中修築路有利維多利亞城西面市民的交通而捐款。而委員會活躍委員馮華俊(譯音)指出,他向捐款者承諾有關道路是可以興建。


 


公文中指出任何影響捐款使用的行為會讓華人社會認為是不守承諾。

委員會指出由於道路的餘下部份由政府承擔,委員會交由政府處理有關道路建築。事年一直暫停直至安庇庶先生(Mr. Ormsby)接替谷柏先生(Mr. Cooper)出任工務司。之後安庇庶先生下令為整條道路進行測量。18988月工務司向委員會提交有關報告。報告竟然認為要先興建由筲箕灣至香港仔的道路己完成一條圍繞全島的道路。至於由摩星嶺至香港仔的道路可以日後再考慮。

 


這是違反18974月的會議議決。委員會指安庇庶先生來港服務只有10個月,而他竟然達反港督羅便臣爵士及殖民地大臣的決定。委員會的委員都是名望而大多數一生為殖民地服務。於是委員會向政府報告他們需要依從 第三號決議 ,沒有權力將募集的款項用於興建另一段道路。


 


當時由陸軍少將布力擔任署理港督直至港督卜力到任,所以政府與委員會沒有任何溝通。189812月陸軍少將布力的軍事反對理由透過港督卜力到達委員會。


 


委員會表示港督將會以興建由筲箕灣至香港仔的道路費用比政府承擔由摩星嶺至香港仔的道路餘下部份高昂而否決工務司安庇庶的建議。而委員會亦認為陸軍少將布力的反對意見牽強及過時。


 


其實1891年殖民地銀禧紀念的活動時已有建議興建由摩星嶺至香港仔的道路不過由於政府財政問題而未有落實。


 


1910
年代該道路曾進行擴建工程後,其名稱亦簡化為現時的域多利道。當時的域多利道只是一條沙泥道路,使用者多是前往當時設於雞籠灣的華人公共墳場,即後來的雞籠灣墳場
(現在近華富邨)。隨着 1960年代華富邨的興建,該道路已全面改建成標準的水泥路。 1990年代亦分階段進行「域多利道改善工程」。2000年代初,為配合數碼港的興建,域多利道部份路段繼續進行擴建及改善工程。


部份路段可見擴闊道路的新舊部份。 (20118月拍攝)



1977
年,為慶祝伊利沙伯女皇二世登基 20年的銀禧紀念,新的時間囊包括當年的報紙、街道圖、1897年時間囊的照片及一份女皇口諭的副本,埋在奠基石下面,而奠基石碑亦被遷移到域多利道西端盡頭,域多利道與摩星嶺道交界現址。該處正是中西區與南區的行政區界。


 


除了域多利道的奠基石外,港英政府為紀念維多利亞女皇登基 60周年,亦同時在山頂現今白加道政務司官邸位置,興建維多利亞婦孺醫院,豎立基石紀念。該醫院後已拆卸,但基石及產科翼樓尚存。


域多利道的城巴5號線總站。 (20118月拍攝)



迴旋處位置是摩星嶺道與域多利道交界,前方便是中西區與南區的地方行政界線。 (20118月拍攝)



域多利道沿路是郊外地方,路旁已是山邊,所以只有一些低密道住宅,政府未有著力發展。


域多利道
63號。 (20118月拍攝)



域多利道的趙苑,共3期,由趙世曾所擁有的卓能(集團)有限公司發展。 (20118月拍攝)



大口環附近就是醫院、東華義莊和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薄扶林道墳場,背山面海。至近薄扶林道瑪麗醫院附近,即因利成便成為香港大學醫學院及大學宿舍。直至2000年政府才在鋼線灣發展數碼港寫字樓及貝沙灣住宅。



 

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薄扶林道墳場 山上是薄扶林道及瑪麗醫院。(20118月拍攝)

 

 


 


 

 

 

 

 

 

 

 

 

 

1 則留言:

  1. Soldier:上次送親友一程時,第一次去到基督教薄扶林墳場,個景好靚,好寧靜!Diy
    [路霸回覆08/27/2011 12:49:16]Soldier:嘻!夜晚真喺搵鬼去!!Diy
    [版主回覆08/27/2011 00:55:34]夜晚又是另一個感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