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堅尼地城西環邨


西環邨是第二個屋宇建設委員會
(屋建會)邨,195510月宣佈興建的,初時稱為加多近街房屋計劃(Cadogan Street Housing Scheme),直至19586月,正式入伙之前,才命名為西環邨。邨內只有五座樓宇,為屋建會轄下規模最小的屋 邨。


整個西環邨設計由英國註冊建築師 Mr. T.S.C. Feltham負責整體規劃及設計,由於屋建會當時正面對建成本上升及財政緊絀的問題,所以在這個項目開始,在不降低人均面積的標凖下,降低室內設計水凖,取消單位內的梗房間格及取消了獨立信箱,改為設於單位大門的派信孔,但是比起之前北角邨的設計更具空間感和更低成本。


西環邨位於加多近街山坡之上,與域多利道有250呎距離,地盤呈正方形,包括多個山坡,面積只有3.7 為屋建會佔地最少的屋邨。可是地盤內的斜坡異常陡峭,整個地盤被幾條引水道分開數份,最低點為離加多近街有30高,最高點則離加多近街285高,彼此相距達255呎,斜坡基本上是由西南至東北往 下伸延,最斜的斜度達45 度。基於這個原因,使地盤平整費用相當高昂,所以為了減省建築成本,建築師決定利用現有地形,再把大廈橫跨在多條等高線上發 展,並往上伸延至貼近山坡,而大廈出入口及服務核心(Service Core)則設於每座 的相交點之上時,這樣就可以避免在陡峭斜坡上建屋,會導致的建築成本高 昂的問題。而西環邨發展的地盤平整費用是由殖民發展福利基金撥出。

為方便車輛及垃圾車進出該邨,屋建會興建了一條連接道路由西環邨中央連貫 125呎之下的域多利道,即今日的加惠民道,並在未端提供掉頭的地方。另外屋建會考慮到西環邨樓宇座落於不同 高度平台之上,所以把主要的人行入口設 於加多近街,並以升降,台階及走廊把人行通道 貫通西 宇。






西環邨依山而建。 (2011年拍攝)



西環邨加多近街入口的一幅馬賽克。(2011年拍攝)




西環邨發展包括了五座多層大廈,毎座高度不一,由十至十四層不等。其中東苑 台是獨立一座,其餘四座各座走廊相通。五座皆是露台相連式大廈。全邨共安裝了八部升降機,每隔三層一停站。所以各層住戶最多只需上落一層便可到家。 邨共有638個三款不同大小的單位, 4500 .

邨內設有三層高的福利中心一座,設於北苑台旁,包括屋邨辦事處,老人中心及社會服務中心等設施。外,在東苑台還設有一所幼稚園及一間商舖。


由於斜坡異常陡峭,最近加多近街的東苑台是要 貼近擋土牆而建,所以最低兩層不宜設置居住單位,是屋建會把這個30000立方呎的空間闢作出租貨倉之用

屋建會在每一個廚房均裝有混凝土桌,水喉及洗菜盤,並設有實木廚架和玻璃食 物貯存櫃,而廚房及客廳以百葉窗作為分隔,打開時可以令室內空氣更加流通。
還在淋浴間提供水廁及花洒,而在大廈的服務核心內,更提供垃圾槽把垃圾直接 送到垃圾站內,以便收集後用垃圾車運走,令邨內環境更整潔衛生。

西環邨建造工程預算約為兩年,原定於1957年秋季竣工由於土質較預期不穩定及地形複雜,故首座大廈要推遲一年至195810月才落成入伙。工程費用總值約為894萬港元。

西環邨是本港唯一一個不以「樓」或「座」為字尾命名的公共屋邨各幢大廈。取而代之以「苑 台」(Terrace)把樓宇命名。各座落成日期及簡介如下
(
座號為建築施工時採用的座號)

A座:西苑台(West Terrace)195812月入伙,12高,主要為五人及七人 , 111 位。
B座:南苑台(South Terrace)19593月入伙,11高,全部為五人房,80個單位。
C座:中苑台(Centre Terrace)19592月入伙,14 高,主要為五人及七人房, 190 個單位。
D座:北苑台(North Terrace)195811月入伙,10高,全部為七人房, 69 位。
E座:東苑台(East Terrace)195810月入伙,13層高,主要為五人,七人 及十人房,188個單位。


1988年西環邨斜坡重建完工的牌匾。 (2011年拍攝)



西環邨加惠民道入口。 (2011年拍攝)




西環邨物業服務辦事處。 (2011年拍攝)


房屋署自2005年開始,9個樓齡約40年或以上的屋邨進行全面結構勘察計劃,以確定這些屋邨樓宇在結構上是否安全和在經濟效益上是否值得持續保存勘察結果顯示,位於西環邨的所有樓宇結構均屬安全。樓宇可繼續保持15年,期間只需進行小型維修工程。

所以房屋署於20061226佈,將耗資1,340萬元進行西環邨改善工程計劃,以改善48年歷史的西環邨的居住環境,提昇居民生活質素。 西環邨改善 計劃著重向住戶推 廣健康生活的意識及改善屋邨無障礙通道,以照顧邨內長者的需要。建議的改善工程包括加設健康徑,設置適合長者使用的健體及康樂設施、 美化園藝、加裝扶手欄杆及長座椅、改善保安設施、重鋪部分屋邨通道防滑地台 及在加多近街入口加設接駁升降機。房屋署會保留現有綠化設施,並會美化園藝;並會於邨內的南苑臺一角設立蝴蝶區。所有邨內的照明系統會以環保照明設施取代,以節約能源。改善工程還包括在加多近街通往東苑臺一樓的入口加設接駁升降機,進一步改善邨內無障礙通道,亦切合居民對改善升降機服務的需求。
西環邨改善計劃將於2007年第一季展開,所有工程已經完成。



西環邨改善工程在加多近街增加了升降機。
(2011年拍攝)


 

2009年西環邨再一次進行鬆油。是次鬆油工程為這條超過50年的舊邨添了一份童真,在大廈外牆髹上有趣圖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