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香港開埠早的的富商李陞的縱跡







高陞街
(Ko Shing Street),又稱「藥材街」,位於香港上環,是一條弧形的街道,東連皇后街,西接德輔道西。


 




高陞街一邊因港鐵港島西延線工程而臨時封閉。(2011年拍攝)


大約在1890年,高陞街是由香港富商李陞先生在上環皇后大道西投資建屋之時開闢而成的;並因為這條街位於李氏自己所建的高陞大戲院後面,所以定名為高陞街。

 


李陞(?1896年),是香港開埠初期富商,原籍中國廣東新會,於1860年代到香港經商,以地產和貿易發跡,在1880年代已成為香港著名巨富之一。於香港擁有李陞街、高陞街、松秀東街及松秀西街四街。


 


高陞街開闢之後,由於地點近上環南北行,藥材商於南北行地段飽和後,就紛紛把商行移至高陞街發展。因此,高陞街也稱為「藥材街」。時至今日,高陞街仍然保留着發行中藥和京果的店鋪。


 


香港現時有兩間學校以李陞命名,分別是:1) 李陞小學 (Li Sing Primary School)是一所位於香港西營盤的官立小學。它所在的位置原為西營盤學校,即英皇書院的前身。李陞小學創立於19549月,是李寶椿為了紀念其先父李陞而命名的,並於19551月由李寶椿舉行揭幕儀式。 2) 李陞大坑學校 (Li Sing Tai Hang School)位於大坑浣紗街73號,辦學團體為大坑坊眾福利會,創立於1958年。

位於西環山坡上的西環七臺都是李陞所擁有,再由其子李寶龍繼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