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中西區干諾道中及干諾道西

干諾道中及干諾道西現時是4號幹線的一部份(包括告士打道、維園道、東區走廊),位於香港島中西區沿岸,連接堅尼地城城西道及金鐘夏慤道。全線為三線雙程分隔道路,部份路段為有行車天橋及地下行車隧道。



干諾道中怡和大廈對出。(2011年拍攝)



干諾道中。(2003年拍攝)



干諾道中。(2003年拍攝)



干諾道中近IFC望向西面。(2003年拍攝)


港英政府於1889年起於中環進行海旁填海計劃。1890年,英國王子干諾公爵夫婦訪問香港。為紀念此事,當時香港護督傅林明(署理當時離港渡假的總督德輔)決定將在中環填海區的新海旁道,命名為干諾道,並於1903年落成通車。位於中環遮打花園內,有一座干諾道的奠基石,紀念1890年訪港的干諾爵士為當時中區海旁填海工程進行動工儀式,後來街道也以其名命名。現今中區再度填海,這舊石上的刻字卻已相當模糊了,漸被人遺忘,加上旁邊沒有任何解說,相信平日在此經過的路人也不知這石的來由。



其後,干諾道被分為兩部份:干諾道中東起金鐘夏慤道,西至上環安泰街;干諾道西東起上環安泰街,西至石塘咀山道,在西區填海工程完成後,便與城西道連接。香港日治時期,干諾道曾被改名為「住吉通」。



干諾道中向西望干諾道天橋。(2011年拍攝)



干諾道中與林士街交界。(2011年拍攝)


為疏導中環日益擠塞的交通,於1986年興建林士街天橋和畢打街隧道,令車輛能避開地面繁忙路段。19973月,干諾道西天橋落成通車,以便車輛快速地由中環經3號幹線西區海底隧道前往香港國際機場、屯門及元朗。干諾道西天橋(近西區公園)接駁林士街天橋,目前通往堅尼地城城西道,並設有預留位連接計劃中的4號幹線堅尼地城至香港仔段的公路。


干諾道中。(2011年拍攝)


1998年,為了配合通往港鐵香港站附近的民祥街的地下行車隧道,干諾道中近海港政府大樓的東行線取消,改道新建的民吉街,而西行線則需重新定線繞過民祥街隧道的出口。


 



干諾道西向東望向信德中心。(2011年拍攝)



干諾道西望向西營盤方向。(2011年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